鄂州:社区老年大学托起幸福“夕阳红”

A-   A+
发表时间:2021-11-10 14: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月28日,鄂州市凤凰街道司徒社区老年大学揭牌,老年朋友载歌载舞,以最热情的方式,表达心中的喜悦。
  司徒社区老年大学秉承“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依”的方针,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不断丰富老年人业余生活,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老年大学,圆了我的大学梦,很开心。”居民阮永华积极报名,学习广场舞和器乐演奏。
  今年以来,我市依托社区广泛开办老年大学,让老年朋友迈出家门就有学上,通过“学习养老”,让老年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老有所学共绘“夕阳红”
  在日趋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今天,老年群体“精神空巢”受到多方关注,市老年大学运用优势资源,开创老年非学历教育新模式,承担起在新时代文化养老前沿阵地的重要职责与使命。
  “市委老干部局将市老年大学优质资源向社区基层延伸,已在13个社区开办家门口的老年大学,打造社区文化养老新舞台。”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幅幅刚劲有力的书法,一曲曲婉转悠扬的乐声……在社区老年大学,书法、绘画、舞蹈等课程,已经不是老年人打发时间的依托,而是他们求知学艺、展现自我的有效途径。
  “党旗上镰刀和锤子的象征意义大家都知道,今天学习剪纸,就从锤子的手柄入手。”古楼街道镜园社区老年大学里,邓锡凤正在上剪纸课,“大家很有兴趣,我教得也有劲。”
  “我报了广场舞、剪纸等课程,每个星期都来上课,大家在一起互相学习交流,很开心。”70多岁的肖掌珠笑道。
  “以前总是靠看电视、打牌打发时间,现在经常来老年大学参加活动。”学员丁秋贵说,“社区老年大学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活动,让老人享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按需送课解决老年“精神空巢”
  结合老年人实际需求,我市利用市老年大学、鄂州职业大学及社会力量等优质资源,推出系列适老课程,努力为老年人打造终身学习、展示自我的平台。
  这个学期,镜园社区老年大学的课程表安排得满满当当,拉丁舞、形体、民族舞、围棋等,丰富多彩,大部分课程免费,部分收费项目可用志愿服务积分冲抵。
  市老年大学四级调研员张志中介绍:“通过广泛调研,根据老年朋友的心理特点和需求,社区老年大学每周开设六七门课,有的开设了十几门课,比如深受老年朋友喜爱的舞蹈课、形体课,突出地域文化的剪纸课。”
  “这些课程都很适合老年人,比如书法、美术、形体、剪纸,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培养了兴趣。”学员张迎春开心地说,“自从上了老年大学,感觉生活很充实,社区老年大学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抬头、挺胸,打开右手,深呼吸……”刘恋是市老年大学选派到社区教学的年轻教师,“目前开设了形体课、民族基础舞蹈课,从基础教起,老年朋友比较容易接受。很多人学了一学期后都说,背不驼了、腰杆直了,感觉变年轻了许多。”
  献余热退休不褪色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社区老年大学,有很多老年居民,用自己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奉献余热。
  在西山街道落驾坪社区老年大学戏曲课堂,吴雪燕带领大家练习发声方法,学唱黄梅戏《女驸马》选段。
  “我每次都是从黄冈赶来给大家上课。”吴雪燕说,“我是一名黄梅戏演员,现在年纪大了,不再登台表演,但能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大家,发挥余热,既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又丰富了老年朋友的业余生活,提高了他们的戏曲鉴赏能力,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68岁的杨志莲是授课老师,也是向阳舞蹈队队长:“现在有40多人来上我的课,这样一个‘老有所学’的平台真是办到了我们心坎上。”
  本着“共建共享,方便老年人就近学习活动”的理念,我市采取多种举措,探索“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打造“15分钟学习活动圈”,让老年人出家门就能进校门,着力破解老年教育“一座难求”的困境,切实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最美不过夕阳红。助力老年教育、开启幸福年华,让老年朋友走进老年大学更年轻。”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引导社区老年大学规范发展上用心用情用力,力争将其打造成暖心工程、惠民工程。”(鄂州日报记者 孟磊)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