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治理杂乱线缆 告别“空中蜘蛛网”

A-   A+
发表时间:2021-11-12 08: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11月11日,在伍家岗区梧桐邑小区,电动车在车棚有序停放,居民们有了一个更加安全舒适的安居环境。 通讯员王峨 摄

  电线、网线等纵横交错的线缆,杂乱无序地蔓延在空中,不仅影响市容,还存在安全隐患。

  为解决背街小巷、生活小区线路私拉乱挂等现象,11月4日,宜昌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发文,集中整治居民小区电动车违法违规停放、私拉线路乱充电等。近日,相关部门纷纷行动,通过入户巡查、专项整治、现场巡查等多种方式,治理“飞线充电”,修整线路线缆,进一步改善小区面貌,为居民营造规范、洁净、安全的生活环境。

  消防部门:排查违规充电 及时消除隐患

 

高新区消防指战员在老旧小区开展“飞线充电”整治。 通讯员王丽君 摄 

  “楼道里不能停放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很危险,更不能将电动车停放在家里充电……”近日,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大队深入曾家湾、809等老旧小区,开展了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专项整治行动。

  每到一处,大队指战员都会仔细查看,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对小区里电动车乱停乱放、电线私拉乱接,特别是对高空“飞线充电”的进行警示教育,告知车主违规充电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潜在危险,责令立即将“飞线”移除,并引导车主在集中充电区域进行充电,对不听劝阻的居民进行了剪线及没收电线处理。

  此次清理行动,共查处违规充电线60余根,规范电动车停放20余辆,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净化了小区的消防安全环境。

  高新大队指战员说,居民们要真正认识到电动车违法违规停放、私拉线路乱充电的危害,杜绝“飞线充电”、电动车上楼等行为,按规定进行停放、充电,从源头上掐灭隐患苗头,让电动车不再成为身边的“不定时炸弹”。

  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城区各大队均在积极开展居民小区电动车违规行为专项整治,重点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同时要求物业单位、社区等进一步完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管理,及时消除隐患,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宜居环境。

  住建部门:已对126个小区开展管线整治

  11月8日,宜昌市住建局在城区开展了“空中蜘蛛网”“拉飞线充电”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勘了715小区、常刘新村、富丽花园等老旧小区强弱电管线整治及拉菲小镇小区充电桩建设情况。

  “城市住宅小区‘空中蜘蛛网’‘拉飞线充电’专项整治是保障居民用电安全、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民生课题。”宜昌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涛介绍,目前,城区通过下地、桥架、捆扎等方式对126个小区开展了管线整治工作,已完成74个,正在施工52个。

  下一步将严格落实市委文明办印发的《宜昌市城区强弱电管线整治工作方案》《宜昌市城区居民住宅小区私拉乱接充电线路整治方案》,将各专营单位光纤合并为一根,确保后期统一路由、统一管道,从源头上解决管线不规范的问题。同时,对已整治完成的老旧小区,加强日常动态管理,进行安全警示宣教。

  公安部门:走街串户对 “飞线充电”劝导制止

  近日,伍家岗区大公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和社区网格员、综治人员一起坚持每日走街串户双巡,发现“飞线充电”进行现场劝导和制止。

  为更好地整治城区居民小区电动车违法违规停放、私拉线路乱充电行为,公安部门对不听劝阻,多次提醒仍乱充电的行为,现场进行严厉批评教育,现场督促其拆除违法充电设施,对当事人依法口头传唤至派出所,宣讲法律,进行警告,批评教育。

  目前,大公桥街办胜利四路社区有2个成型物业小区安装了充电设施,并正常使用,有4个改造小区正在逐步完善充电设施。大公桥派出所民警丁熠表示,下一步,社区民警、网格员将对胜利四路社区进行选点,优先对杂居小区安装集中充电点13个,督促8个成型物业公司进一步完善充电桩,督促沿街门店在指定的集中充电位置安全充电。

  电力部门:街巷电缆入地 城市颜值提升

  11月11日,在猇亭区道10千伏318国道电缆下地迁改工程现场,20多名电力工人正在为道路一侧的架空线路搬“新家”。

  作为猇亭区主干道,318国道车流量大行人多,马路上的电杆不仅影响美观,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国网宜昌市高新区供电公司积极谋划,对10千伏318国道实施线路缆化下地改造工程。

  “为确保改造期间周边居民平稳用电,我们在电力杆线改造过程中不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将大量施工工序安排在电力负荷最低的凌晨进行。”施工现场负责人朱志强说。

  今年以来,国网宜昌市高新区供电公司先后完成10千伏广汽1、3回电缆下地迁改、10千伏先锋线电缆下地迁改、金猇路10千伏古通线电缆下地迁改、10千伏江南大道线电缆下地迁改、10千伏李家河线电缆下地迁改等工程,共涉及线路总长20公里,新立环网柜50个,新装箱变16个。

  国网宜昌市高新区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电缆下地迁改工程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区域供电可靠性,同时也美化了城市环境。

  通信部门:小区实现线缆入地、网络提速

  “不仅天上的‘蜘蛛网’不见了,网速也更快了!”11月初,城区城昌怡园小区线缆改造工程顺利完工,收获了小区居民的点赞。

  通信电缆是老旧小区“空中蜘蛛网”的一部分。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宜昌联通严格采取“集中建设、一管到底、一线到户、多家共享”方案,对各个小区的线缆进行集中改造。

  改造中,对道路上、小区空中的通信管线,具备入地条件的全部入地,不具备条件的一律加装穿线管集中绑扎,同时全面拆除废旧、无用线缆及私拉乱挂线缆。另外,还对小区通信设备进行升级,小区的网络明显提速。

  “小区入地管网及弱电配套继续由宜昌管网公司牵头,运营商按时间节点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对用户集中迁改,缩短网络中断时长,提高居民感知。”宜昌联通城区分公司建维经理孙国平介绍,截至10月底,城区已累计改造的71个小区,其中联通用户3219户,线缆已全部入地。(三峡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