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蔡甸黄虎村“变身”文创产业基地

A-   A+
发表时间:2021-11-12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村里的闲置农房、学校经过改造,变成茶艺、古琴制作、花艺、陶艺、武术等文创工作室;破败的村庄化身为水泥路面平整、白墙黛瓦民居风格统一的特色村落……从2016年初步定下“乡村振兴,文创产业先行”的方向到如今,蔡甸区黄虎村深耕知音文化,原本的“空心村”成功蝶变为“文创村”。今年底,面积3604亩的知音文化主题园“官湖驿·知音谷”将在黄虎村动工,助力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再上台阶。

  文创先行引领乡村振兴

  今年中秋,黄虎村热闹非凡,首期“国风市集”在这里拉开大幕,木雕、古琴、书画等展品,令游客驻足流连。市集主理人之一李涛,是首批在黄虎村驻扎的旅法归国艺术家之一。

  2015年,黄虎村被列入武汉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此前,和区内很多村庄一样,黄虎村的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老幼留守,“空心化”严重。

  “村里拥有17个村民小组,14个自然湾,500多户,1700多人。村子背山面水、古朴宁静,自然禀赋一流,生态环境良好,拥有做文创产业的先决条件。”黄虎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金作爽回忆说:“根据我们村的特点,2016年,村里初步定下了‘乡村振兴,文创产业先行’的发展思路。”

  2017年,黄虎村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20余位海外艺术家和创业青年来到这里,经过考察后,想租下村里空闲的农房,打造艺术工作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直想找一处地方做工作室,形成文创传播集群效应,黄虎村非常适合。”2011年旅法回国、钟情中国传统古琴和木艺文化的李涛说。

  2018年,黄虎村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制定文创企业落户贴租、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推行“空闲农房+文化创意+经济发展”等模式,把农户空闲农房对外招商,提高农民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为李涛团队的入驻提供了绝佳土壤。于是,20余位艺术家和创业青年在黄虎村安了家,成为“新村民”。

  “我们陆续在黄虎村大金、徐王、陈湾三个自然湾租赁农房,共开设了12间工作室,涵盖琴棋书画诗酒茶等等。”李涛说:“目前已经成功打造了‘悠悠山房’品牌文创基地,亲子游、团建、国风市集等项目正陆续开展。”

  截至目前,黄虎村乡村旅游合作社共出租空闲农房58间,成功引进文创企业十余家,创办了青年及小微企业创业平台,迎接四方来客。

  文创产业发酵,促使黄虎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巨变,昔日的乡间小路变成了平整的水泥路面,老旧的村屋统一变成了白墙黛瓦的荆楚风格民居。外出的村民也纷纷回乡,在家门口安居乐业,有的开起了农家乐,还有的出租自家的闲置农房,就近找公司打工。经过几年的发展,该村村民年平均收入从以往的几千元跳涨至2万元以上,带动农民就近就地就业300余人。

  打造地标级文创产业基地

  文创产业给黄虎村带来的变化还不仅如此。

  黄虎村现有下乡创业“新村民”200余人。“新村民”的融入,在文化素养、生活方式、思想理念等方面时时刻刻影响着、带动着原村民。木工房和漆艺工作室带领原村民了解古琴制作流程,聆听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弘扬“知音文化”;武汉大学古琴文化研究所张佑堃老师,开办音乐课堂,讲授古琴律学,带领原村民叩开音乐之门;奥体冠军老师开设武术教室,教授武术,让原村民强身健体;冥想茶室让原村民品茶插花,凝神静气,陶冶情操……在如此环境的时刻熏陶下,原村民的素质显著提高,邻里关系愈发友善,陈规陋习得以摒弃,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村里的文创产业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黄虎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金作爽对村里的文创产业发展信心满满:“随着今年底官湖驿·知音谷文化主题园的动工,黄虎村的文创产业集聚效应会更显著,村民、村集体收入都将迎来更大的丰收。”

  据了解,官湖驿·知音谷是武汉农业集团在国企联村行动中与黄虎村结对后,针对村里产业基底,量身定制的重点产业项目。武汉农业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2017年左右立项,特别邀请国际知名团队做规划,整体规划已于2019年底完成。

  根据规划,该项目将以蔡甸区知音故里的身份为基础,秉持“不迁走一户居民,不占用一亩农田”的原则,全部利用村里空闲农田及农房打造,整体建设围绕“2心、1环、6区”展开。其中,“2心”是指主、次游客中心,“1环”是求学绿道,“6区”则是将村里的6个自然湾分别打造为花间乡舍、阡陌田园、湖畔雅苑、林谷小镇、知音艺社及农市石集6大功能园区。

  “项目分三期开发,一期为知音艺社,预计年底前动工,主要涵盖各类艺术家文创工作室。”武汉农业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囊括精致农业、共享农业、体验农业、文创、艺术、康养等功能板块,目标为本土标杆级知音文化主题园。“整体完工后,将全面盘活黄虎村的闲置农田、农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进入加速度”。(长江日报记者胡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