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中院士达13人

A-   A+
发表时间:2021-11-11 16: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揭晓。长江日报记者根据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梳理得知,这届全国道德模范中院士多达6位,是历届全国道德模范中院士人数最多的一届。至此,历届全国道德模范中院士人数达到了13位。

  每两年评选一次的全国道德模范,是公民道德建设领域的最高奖项,是崇高的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共评出476名全国道德模范和1994名提名奖获得者。

  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方面和工程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称号。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这些获评全国道德模范的院士,除在科学技术方面做出贡献外,每个人身上都有非常感人的事迹。

  6位院士

  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是第八届68名全国道德模范之一。今年96岁高龄的崔崑,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金属材料专业人才。他的研究成果曾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年来,他和夫人朱慧楠教授捐资助学已超1000万元,受益者超过500人次。

  崔崑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夫妇一直住在学校分配的院士楼内,没有买房子,家具看上去也比较老旧。崔崑的一件夹克甚至穿了30年。老人说,国家培育了自己,这不是“捐”而是“还”。他像千锤百炼的特殊钢,锻造了自己,报效着国家。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其他5位院士分别为:北京天文台原台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绶琯;我国火箭推进剂创始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俊贤;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孟飞;同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

  “国有危难时,医生即战士。宁负自己,不负人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张伯礼院士再次兑现在抗击“非典”时立下的铮铮誓言。他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因为过度劳累,张伯礼胆囊炎发作,在武汉接受了微创胆囊摘除手术。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张伯礼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王绶琯院士是中国顶级天文学家,1999年他联合60多位科学家,倡议成立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20多年中,王绶琯为俱乐部发展四处奔波。为解决俱乐部的经费问题,他捐出了全部稿费。身体虚弱无法行走后,他让女儿推着轮椅,带他参加俱乐部活动。王绶琯的创举,让科学探索精神在校园传承,一批科技教师和喜欢科技的学生不断成长,为我国储备了大量科学人才。今年1月28日,98岁的王绶琯逝世。

  李俊贤院士是著名化工合成专家,他研制的产品助力“两弹一星”发射,至今仍广泛应用在长征系列火箭等大国重器和汽车、建材、家居等国计民生行业。他数十年如一日忘我工作,直到2018年90岁高龄时才正式脱离工作岗位,一直坚持工作了68年。在90岁高龄之际,他毅然捐赠毕生积蓄300万元用于设立基金,以支持科研创新和帮扶困难同事。

  杨孟飞院士作为嫦娥五号探测器总指挥、总设计师,十年如一日,扎根科研一线。嫦娥五号飞控任务二十余天,他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特别是在采样封装阶段,他整整两天没有休息,始终在科研最前线与一线设计师并肩作战。

  汪品先院士一步步推动中国深海科技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2018年,82岁的汪品先乘坐国产载人深潜器,连续数次深潜南海。他曾仅凭简陋的科研设备研究几抔海底泥沙样品,发表了赢得国际同行尊敬的研究成果。他曾主持中国海区的首次大洋钻探,提出关于南海形成新论,如今,汪品先依然奋斗在科研第一线。

  往届有7名院士

  获评全国道德模范

  记者梳理往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得知,第七届、第六届、第五届、第四届、第一届分别有2名、1名、1名、1名、2名院士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均分布在敬业奉献和助人为乐两大类。

  钱七虎院士是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作为防护工程学家,他也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他还在公益慈善领域也默默奉献,资助烈士子女和贫困学生长达30余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800万元以及江苏省的800万元配套奖励,他都捐了出来,其中有650万元捐给了武汉。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程开甲院士是“两弹一星”元勋。他带领科研人员完成了几十项核武器试验,把自己毕生心血和才智倾注在为国家构筑核盾牌上,是忠诚奉献、科学报国的典范。面对党和国家给予的最高荣誉,他说:“我只是代表,功劳是大家的。”程开甲也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黄旭华院士,1958年开始从事我国核潜艇的研究设计,带领团队在没有外援、没有资料、没有计算机的情况下,用算盘和计算尺演算出成千上万个数据,研制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今年10月,黄旭华院士向中国船舶七一九所捐赠1100万元个人所获奖金,作为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激励装备科研人员不断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目前,黄旭华院士几乎已将个人所获得的各级各类奖项奖金逾2000万元全部捐献出来,用于国家的教育、科研及科普事业。黄旭华也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于敏院士,是著名核物理学家。他在1961年开始了长达28年隐姓埋名的氢弹理论探索任务,并取得了我国氢弹试验的成功,为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国防实力的增强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于敏也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林俊德院士,是我国核试验爆炸力学领军人物。他长期隐姓埋名、潜心铸造大国重器,扎根新疆罗布泊戈壁大漠52年,参加了我国全部核试验任务。在生命的最后一天,他强忍着剧痛,仍坚持伏案工作长达74分钟。为了整理自己手中国防科研重大项目的资料,林俊德放弃用手术延长寿命,选择与死神争分夺秒。2012年5月31日,林俊德因病逝世,享年74岁。

  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袁隆平院士,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目前,杂交水稻已在印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美国、巴西、马达加斯加等国大面积种植,年种植面积达800万公顷,平均每公顷产量比当地优良品种高出2吨左右。袁隆平也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今年5月22日,袁隆平逝世,享年91岁。

  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钟南山院士,从非典到新冠肺炎,钟南山一直站在抗疫一线。2003年抗击非典时,钟南山说:“把重症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钟南山临危受命担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84岁的他毅然“逆行”前往湖北武汉。连续3天奔走调研,和专家组快速及时研判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日报曾这样评价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钟南山也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长江日报记者李玉莹)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