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宜昌交警在行动

A-   A+
发表时间:2021-11-11 08:40    来源:宜昌文明网

路口常驻“红马甲”、交通违法严格查、清理占道还路于民

  为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宜昌交警高标准、严要求,创新工作方法,开展了一系列交通秩序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违规掉头、非机动车不佩戴头盔等违法行为,努力让市民出行更安心、让城市形象更文明。

  路口常驻

  引领文明出行新风尚

 

路口常驻“红马甲”。 

  “大家请在斑马线后等待,注意安全。”“你好,出于安全考虑,请走人行道。”11月9日上午,城区城东大道水悦城、发展大道珠海路等路口,志愿者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执劝导旗引导行人、电动自行车有序通行、佩戴头盔,并根据人流情况引导车辆减速停下,礼让行人……

  随着宜昌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深入,为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氛围,宜昌交警启动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吸引了众多志愿者走上街头,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出行,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回应关切

  积极治理违停顽疾

 

清理马路市场还路于民。 

  “我才停了一分钟,就在旁边买个东西。”“我就是晚上占用了下。”……对违停,不少驾驶员总有借口。

  近日,有网友反映,献福路有不少机动车违停,影响到了周边居民出行,对此,宜昌交警高度重视,全面加大对该路段违停的顽疾整治力度,不间断对其进行整治,为市民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笔者随民警到献福路看到,此路段为两车道,道路旁有明显禁停标志,但道路旁仍停着多辆私家车,影响车辆与行人正常通行,也带来了安全隐患。

  整治现场,民警对还在现场的车辆驾驶员劝其将车辆及时驶离,对车主不在现场的乱停乱放车辆,采取拖车处理。

  “针对献福路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我们制定了长期的整治方案,为避免出现‘交警来就开走,交警走就违停’的现象,对献福路实行延时、错时整治,确保整治效果覆盖白天、夜间全时段;我们还走访了献福路沿路食肆、商铺,发放相关宣传资料,提醒商户自觉遵守停车秩序,规范车辆停放;此外,还将在‘双微’平台曝光违停等交通违法行为,积极回复举报违停群众,以实际管理效果赢得周边居民的支持和认可;发挥社区网格交警职能作用,积极听取献福路周边小区居民意见,增强警民互动交流,最大限度将停车矛盾化解在网格源头。”民警介绍。

  还路于民

  联合清理马路市场

  说到马路市场,相信大家不会陌生,部分商贩载着水果、蔬菜、衣物,在路上摆摊贩卖,占道、乱停等问题突出,有些商贩甚至将摊位摆在了马路上,非常危险。

  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消除马路市场安全隐患,近日,伍家交警大队联合城管部门开展执法行动,针对东艳路、松林路等周边道路以车售货违法占道行为进行专项治理。

  整治现场,交警和城管执法人员对违规摊贩进行耐心劝导,告知有关法律法规及占道经营存在的交通隐患,引导商贩自觉纠正占道经营行为,针对屡次劝说拒不驶离的摊车,快速固定证据,并依法进行处罚。

  “占道经营侵占公共场所,影响市容市貌,还容易引起交通事故,这次的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是为了达到摊清、人清、路畅的目的。”参与执法的民警说。

  据统计,此次整治行动联合执法组共劝离售货车辆11辆,张贴违停告知单6张,劝说商户入店经营8家,指导7名路边摊贩搬进市场经营,宣传教育群众300余人,通过集中整治和人性化管理,切实有效改善了辖区的道路交通环境。

  常抓严管

  违法掉头曝光处罚

  随着城区道路早晚高峰车流逐步增加,违法掉头对道路正常通行秩序影响愈发严重,部分驾驶员无视禁止标线与标牌指示,擅自掉头,制造机动车交汇冲突点,进而形成道路拥堵,并影响他人行车安全。

  11月3日,笔者随交警在体育场路开展交通违法治理行动,早上8点左右,一名男子驾驶机动车在体育场路美特普酒店路段违反禁止标线指示违法掉头,造成道路短时拥堵;同一时间段,一名女子驾驶机动车在绿萝路香居丽景路段违反禁止标线指示违法掉头,导致道路短时拥堵,险些发生车辆碰撞事故。两起机动车违法掉头行为均被抓拍记录,并第一时间通知附近民警对两名驾驶人进行处罚和教育。

  针对违法掉头的行为,民警精心制作了相关短视频,对违法掉头的机动车予以曝光,向网友强调违法掉头对道路正常通行秩序和行车安全的严重影响,营造常抓严管的整治氛围。

  一盔一带

  多管齐下提升佩戴率

  当阳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在全市范围开展“一盔一带”整治行动,几个月过去了,这项工作的成效如何?近日,笔者进行了实地观察。

  笔者在玉阳城区各个路口及周边超市、菜市场等重点路段观察发现,近9成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及乘客都佩戴了安全头盔,市民也对佩戴安全头盔有了全新的认识。

  市民张女士说,戴上头盔感觉安全多了,不但自己戴头盔,也会提醒孩子戴头盔。

  在整治现场,笔者了解到,民警采取的是定点检查和流动巡逻的方式,加强对摩托车、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的查处力度。此外,对查获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驾驶人,采取现场观看交通安全宣传视频或学习交通安全知识20分钟、现场做一份交通安全知识问答卷、现场参加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20分钟、现场处罚等灵活多样的处理方式,以达到教育震慑效果。

  民警介绍,自10月8日起,采取“错时+延时”常态化管控,即在上下班人流车流高峰时段推行提前一小时上岗、延迟一小时下班及中午12时至14时、晚间18时至20时重点时段上路的模式,依托智能交通管控集成平台对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精准打击。

  同时,在上下学期间,根据当阳市公安局《2021年秋季开学玉阳城区护校警力安排表》中分配的责任校园,派出警力对学校周边路段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进行劝导。

  经过5个多月的专项整治,目前,当阳全市安全头盔佩戴率已达99%,这项工作将持续推进,力争头盔佩戴率达100%,确保市民安全出行,提升市民的交通安全感和满意度。(通讯员王飞 邱石 袁野 廖亚钱)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