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充分挖掘红色资源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

A-   A+
发表时间:2021-11-05 08: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鄂州红色资源丰富,是名副其实的革命老区。辛亥武昌起义著名的“彭、刘、杨”三烈士之一的彭楚藩和起义的总指挥吴兆麟、壮烈牺牲的敢死队队长马荣等都是鄂城人。据统计,那时有千余名鄂城好儿男参加了武昌首义。五四运动之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当时全国只有58名党员,鄂州就有3名(刘伯垂、范鸿劼、赵子俊)。今年以来,鄂州结合实际,不断挖掘红色资源,赓续革命基因,创新内容、形式和载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出亮点、创特色。
  创新红色资源挖掘力度,做大党史学习教育底盘
  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资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一是擦亮红色教育“金名片”。突出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完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近三年,全市各级想方设法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兴建和修缮毛主席视察临江纪念馆,夏家榜革命烈士纪念园、彭楚藩纪念祠、涂家垴镇斗山寺烈士纪念园等革命遗址、遗迹20多处。

华容区临江乡团委组织武汉纺织大学爱心支教队前往毛主席视察临江纪念馆开展红色主题活动
  二是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优势,创新手段,通过宣传宣讲、实景演绎、融媒体传播等多种渠道,让红色资源转化为可听可看、可读可感的精神文化产品。近年来,我市先后成功拍摄了4集革命历史文献片《红色之路》;编写《湖北老区革命故事选(鄂州卷)》;出版了《鄂州英烈》(上下册)《中国共产党鄂州历史》等书籍。及时编纂出版了《鄂城区革命老区发展史》《华容区革命老区发展史》《梁子湖区革命老区发展史》。
  三是建好红色历史“基因库”。编印革命简史、画册、党史故事,走访革命后人,红色专家,举办专题研讨会等。以百年党史为素材,从典型人物和党史教育资源中挖掘“精神富矿”。
  创新红色教育形式,同奏党史学习教育和弦
  一是统筹“共情”与“共理”。突出与党史对话、同党史共振,把理论宣讲与交流交谈相结合,增强价值认同,引发共情与共鸣。二是统筹“室内”与“室外”。开展室内宣讲,同时开展门栋宣讲、胡同宣讲、田野宣讲、流动宣讲。全市在开展理论宣讲、市内参观的同时,各部门各单位先后组织300多批次,近2万人次,到红安(黄麻起义)鄂豫皖革命烈士陵园,洪湖(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武汉中共五大会址等红色基地瞻仰学习。三是统筹“线上”与“线下”。线上推出各种党史专题、漫画作品、视频、红色电影等融媒体产品,线下组织歌声嘹亮、党史故事比赛、文艺展演、抖音比赛、直播党课等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市老促会组成“五老”宣讲团32人,到全市各校园开展各类讲座160场次。鄂州大学、团市委针对大学生群体和青少年,利用抖音、网上直播等方式宣讲党史,让党史知识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市档案馆与市文旅局共同排练、拍摄红色革命京剧《心向延安》,赢得社会各界巨大反响。

鄂州市档案馆党员干部到洪湖瞿家湾

鄂州市“五老宣讲团”走进新民街小学
  创新红色教育载体,激发党史学习教育活力
  一是立足理论课堂,上好“必修课”。理论课堂注重主题党日、思政课、读书班、微党课、读书笔记、研讨交流,注重百姓宣讲,走进田间地头。各部门开展各种读书班、研讨班认真学习百年党史。
  二是演好文艺课堂,强化“动力源”。文艺课堂注重文艺创作,演好党史,情景党课、音乐党课、电影党课、快板党课、故事党课、邮票党课、抖音党课、“声”入人心党课等。如市新华书店开辟学党史红色主题活动空间,还根据需求将党史学习教育拓展到社区、校园、企业,形成店内店外两个联动的空间格局。市文联举办革命传统京剧演唱周活动,集中演唱了《红灯记》《智取威虎山》和《智斗》等传统剧目。市文旅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丰富学党史、讲党课表达手段,创新开展“百年风华路 千秋伟业歌”红色音乐主题党课。
  三是用足实践课堂,淬炼“百姓心”。注重教学实践、研学实践、服务实践,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如: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e心办”智能服务云平台为依托,数字赋能、科技创新,推动公积金业务实现“掌上办、零材料”。无需提供退休备案或退休证等资料,就可办理退休提取公积金业务。全省市州首家,鄂州上线国家医疗保障平台。市行政审批局创新七项举措解决老年人“办事难”。市妇联为留守儿童招“妈妈”,在全市留守儿童较多的社区和村建立了10个“彩虹行动 陪伴成长”示范站点。市民政局积极推进社区老年人“幸福食堂”建设,解决社区老年人日常就餐问题。(鄂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