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脏乱差”到“净洁美”——宜昌夷陵区推进老旧小区“楼道革命”观察

A-   A+
发表时间:2021-11-05 08:41    来源:宜昌文明网

  针对老旧小区楼道普遍存在的“脏、乱、差、堵”等问题,宜昌市夷陵区围绕楼道“净、畅、亮、安、美”创建目标,化堵为疏,开展以整治楼道环境为主题的“楼道革命”专项行动,有效改善楼道面貌,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红色楼长”破解“爬楼难”

  “现在我们每天都要到楼下公园里转几圈,加装电梯前,都不敢下楼。”11月1日,七里岗鑫苑小区的蔡大爷和老伴正在楼下花园里散步,他告诉记者,之前他家住在单元楼七楼,每天爬楼梯成为他和老伴最痛苦的事,自小区加装电梯后,他再没为爬楼而犯愁了。

  蔡大爷说,帮他解决“爬楼难”的,得益于小区里的一群“红色楼长”。

  据悉,自去年以来,鑫苑小区业委会建立一个单元一名党员干部为楼栋长的服务体系,让这些“红色楼长”在服务小区居民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由于小区建设年代较早,单位楼都没有电梯,不少上了年纪的居民常为上下楼发愁。

  夷陵区出台老旧小区电梯加装补助政策后,为解决居民上下楼难题,业委会成立加装电梯领导小组,小区的数名“红色楼长”一方面积极将补助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征求业主意见;一方面积极向上申报材料,并多次组织外出考察学习。2021年5月,在小区居民张远清为首的“红色楼长”的组织下,为小区三个单元加装了电梯,居民告别了“爬楼梯”时代。

  “红色楼长”们还积极组织安装了车辆进出车牌识别系统和门禁系统,开启智慧消防管理,为有意愿的88户业主安装烟雾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解除5次因厨房烟雾较大的报警处置。

  “楼栋业委”巧解“脏乱差”

  11月1日上午,走进水文苑小区,仿佛走进了“苏州园林”:海棠与清晨的阳光交相辉映,簇拥的月季与艳丽的三角梅争艳,洁白的楼道与绘制的文化墙竟彩……

  水文苑小区位于夷陵区平湖大道,共2栋24户,是黄金卡社区的几大老旧小区之一。

  “多亏业委会的人得力,不然怎可能有现在的样子?”居住此小区21年的任老先生告诉记者,楼道革命之前,这里不仅楼道乱贴乱画,车辆乱停乱放,而且小区杂草丛生、破败不堪。

  去年,水文苑小区业委会主动对接小区管理,并成立“楼栋业委”,将楼栋管理权细分给几名业委,让他们在楼道整治中发挥中坚作用。

  在得悉夷陵区将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的信息后,“楼栋业委”主动作为,一方面争取政策支持,加快道路硬化、庭院美化和停车位建设。另一方面组织小区楼道居民积极推进楼道净化、美化、亮化。自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以来,曾经破旧的居住区也焕然一新,2栋楼的2个楼道均实现刷白,楼道杂物被清理走了,线缆被捋顺了,并为每个楼栋配置了2个灭火器,院内绘制家风家教等文化墙3面,安装电动车停车棚1个,增加了20多个停车位,实现了“净、畅、亮、安、美”。

  居民张先生说,看着身边的环境越来越好,更添幸福感和满足感。

  社区“便民栏”巧堵“野广告”

  楼道“野广告”一度因铲不尽堵不绝而饱受居民诟病。

  如何治?

  东城试验区润城社区通过设置“小黑板”,让“小广告”有了新“归宿”。

  今年8月,润城社区针对社区小广告多的问题召开两委班子会,经讨论研究,制作润城社区政务公开栏,公开栏分为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和便民广告栏四部分,便民广告栏解决了长期以来“小广告”无法安家的难题。

  这个想法最初源自于一个居民的抱怨:“广告清理的太干净了,想找个通下水道的都找不到”。在清理小广告的同时,润城社区充分了解居民的实际需求。便民广告栏既方便了大家,又解决了小广告乱贴现象。现在,广告栏上有招聘、开锁等小广告6条,附近居民方便了,楼道走廊也干净了。

  润城社区在“小广告”治理中创新疏堵结合的方式。疏,即对乱贴小广告的电话号码进行记录,并逐一电话告知。广泛宣传市文明办《关于依法治理城区“小广告”的通告》文件精神,引导小广告张贴在指定位置。堵,即联合执法部门力量实施“有力度的惩戒”,查处违法张贴野广告8起,罚金700元。要求小区物业加强外来人员管理。针对乱贴广告的电话号码,由经信部门进行停机停号处理,纳入诚信管理黑名单。(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黄善国 通讯员 张国荣)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