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实验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见闻

A-   A+
发表时间:2021-11-05 11: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创建是永不竣工的民生工程,校园是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仙桃市实验小学严格对照“六好”创建标准,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打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建立起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

  “示范式”育人,文明习惯从小养成

  “敬礼!老师您好!”11月2日上午,市实验小学值周护校的学生和家长志愿者早早就位,热情迎候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并主动问好,协同值班领导和当班保安维护进校秩序。地处老城区繁华地带,人流密集、道路狭窄,安全隐患丛生,但该校师生家长,却没有拥堵的烦恼和安全的担忧。

  “开学前一天学校就把我们一年级的学生和家长单独安排了一天的课程,专门训练上下学、大课间等的队列队形。”谈及学校的秩序管理,一年级家长乐乐爸爸(化名)竖起了大拇指,“反复教反复练,孩子们都学会了讲规矩,守纪律,我们做家长的也更放心。”原来,为了做好科学的幼小衔接和小学生文明礼仪宣传引导,开学前一天开展一年级新生适应性训练早已形成了学校历年来的传统,以此延伸的一年级队形队列比赛中,一年级师生轮番上台,队型紧凑、步伐整齐,成为校园靓丽的风景线。

  课堂外秩序井然,课堂内践行文明。该校二年级(8)班,就是年级流动红旗的“常胜将军”,走进教室,垃圾桶洁净如新,闲置一角,地上全无任何垃圾,师生用具整齐划一,“一周不扫地”是他们为人称道的佳话。“树典型、传帮带效果很好,校园生活中,我怎么做,学生就怎么学,我把优秀的学生树立成班级的榜样,大家跟着学,比着做,学生的可塑性很强,积极的影响下,结果不辩自明。”谈及其中的内情,班主任程艳老师有自己的秘诀,“最早东东(化名)还是一年级新生的时候,因为借住在亲戚家,缺少照顾和教导,我注意到他经常把书包放地上,桌上总是乱糟糟的,我就让桌面整理比较好的同学跟他做同桌,帮助他养成好习惯,你看,现在他跟大家一样,养成了很多文明好习惯。”

  跟二年级(8)班一样,许多班级都在“文明班级”和“流动红旗”的角逐中“大显神通”,纤尘不染的地面、排列一致的书桌、甚至齐齐整整的粉笔都成了各个班级的“标配”。“现在绝大多数班级都做得非常好,大家的差距微乎其微,为了合理分配文明荣誉,我们不得不把优秀的标准一再细化,今年还专门设置了一日常规的单项优秀,力争让确实优秀的班级都能得到荣誉。”谈及学校文明礼仪量化考核情况,副校长金再华不无自豪地说。

  “预见性”奉献,各项工作踏实留印

  “这些天真是辛苦你们了,把我们的陈年垃圾都清理干净了,现在住起来真舒服。”今年暑期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市实验小学教师志愿者们驻扎包保建设街社区,他们想人所想,急人所急,着力解决群众生活所需,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咱们包保的社区基本都是步梯楼栋,居民里面老年人居多,他们行动不方便,现在楼道口荒草丛生,楼道间垃圾堆叠,趁着我们在这里值守时间,不如我们一起帮他们把楼栋清理好。”刚进社区,入户排查结束,市实验小学校长刘徽快人快语,向同事们发起了倡议。

  “我参加、算我一个、我没问题……”教师志愿者们踊跃加入,很快,市实验小学“工程队”迅速组建,淘汰多年的煤炭终于“下楼”,褪色变形的各种垃圾纷纷“移步”,杂草环绕的楼道口逐渐露出“真面目”、楼栋内部墙面换上“新衣”、楼道应急灯有序“上岗”……困守在家的居民探出头来,享受着许久未见的舒适。

  而这,只是市实验小学教师志愿者主动奉献的一个剪影,他们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承担社会责任,也精进水平,孜孜不倦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该校全力推进“素质提升”行动。运用专题讲座、教师讲堂等多种载体,融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开展教师“三优一先进”评选表彰,讲述实小好故事,形成强大正能量。该校狠抓“廉洁教育”专项治理。以作风整顿提升为契机,聚焦有偿家教、教辅资料、课业负担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常态巡查整治。同时实施青蓝工程,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在该校良好的育人环境之下,大批教师迅速成长,涌现出了“感动仙桃十大道德模范”黄敏、三八红旗手金再华、精准扶贫先进个人李胜、师德标兵邓霞等多名模范人物。

  眼睛看得到、耳朵听得到、心里想得到,在市实验小学,无论是晨会队会、主题教育、社会实践、还是日常教学,文明的身影随处可见,文明之花正在盛放。(仙桃周刊融媒体记者 郭欢)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