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搬家式”大扫除营造清洁家园

A-   A+
发表时间:2021-11-05 08:44    来源:宜昌文明网

全城联动 全民参与 全面清理

  一座城市也是一个大家庭,市容市貌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干净整洁是市民美好生活的基本需求。

  10月初,宜昌城区正式启动“搬家式”环境卫生大清理,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杂居小区、社会空地等公共场所乱堆乱放的杂物和垃圾进行全面清理,为城市“梳妆洗脸”。目前,清理行动已进入冲刺阶段,“搬家式”清理效果如何?近日,记者跟随市城管委督导组进行了采访。

  多方联动,40分钟腾出消防通道

  近日,记者来到隆中路市场旁的小巷,伍家岗区环卫处督导员屈莉正在配合该片区执法人员和环卫人员进行清理工作。

  人行道边,一家餐厅的后厨设在了巷子里,泡沫箱、垃圾箱堆放在巷道,通道被堵了大半,过往市民只得侧身而过。

  “这些东西占了消防通道,要收进店里。明天我们再来看,若是还没清理或清理不彻底,我们就集中清理了。”在屈莉和执法人员的沟通下,餐厅负责人当场把部分物品收进店内,并再三保证一定尽快收拾干净。

  “这些东西是谁的?要不要?要就收回店里,不要我们就收走了啊!”清理过程中,执法人员走在队伍前方,挨个询问道路两侧店家。环卫人员则紧随其后,时不时帮忙店家把放在外面的物品收进店内。

  在三轮车停靠点,一辆车的车身横在了消防通道。3名执法人员上前,合力将其推进线内。“碰上停靠不规范的车辆,我们会先协助停车,再对车主进行宣传教育。”一名执法人员说道。

  “需要现场清理的时候,我们都会组织执法、环卫工作人员一起行动,动作更迅速,效率也更高。”屈莉介绍说。

  40分钟后,巷内杂物被清理干净,原本被挤占的消防通道终于空出来了。

  全民上阵,全面清理无死角

  “经过清理,楼道宽敞了,小区整洁了,心情都好起来了!”说起小区的“搬家式”大扫除,在市政府大院家属小区住了近半个世纪的李爷爷竖起了大拇指。

  10月25日至27日,西陵区环卫联合所辖社区、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组织20名清理人员和2辆车,对市政府大院家属小区开展了“搬家式”大清理。

  清理工作也得到了小区居民的支持,不少人主动将摆放在公共区域的杂物收走。据统计,清理行动共清理杂物31处、理顺盆栽绿化27处,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老旧小区和杂居小区是此次“搬家式”大扫除的重点。市环卫处副主任刘鹏告诉记者,活动前期各个社区均进行了宣传,由市民先行收纳整理和清理堆放在公共场所的私人物品、杂物和卫生死角积存垃圾。10月15日起,全市组织人员进行集中清理。

  “现在,各区持续不断组织人员和车辆,形成了社区物业和党员联动、居民积极参与的模式,确保全民上阵、全面覆盖。”刘鹏表示,在清理行动冲刺阶段,对于未处理好的杂物等,还将进行最后的集中处理。

  巡查考核,确保清理效果不反弹

  “这里的杂物都要搬走,不能占用公共通道。”在西陵后路和谐家园小区,西陵区督导员陈晓东指出了小区存在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现场进行清理。

  每天,12名和陈晓东一样的督导员会在城区走街串巷找问题。

  为保证清理成效,除了各单位、各社区的“自清自查”,市环卫处专门组建了督导专班,安排12名督导员专门协调、督办各区的清理工作。

  既有督导检查,也有实时保洁。为了守护清理效果,市城管委还安排有执法人员和清理人员不定时上街进行巡查,沿街进行“随走随查随清理”,对堆放杂物人员进行宣传教育,确保街道干净、畅通。截至11月3日,全市累计清理杂物和垃圾4474吨。

  据了解,清理工作完成后,市城管委将进行成效考核,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考评内容。

  同时,将按照《宜昌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落实公共场所杂物和垃圾常态化清理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城区所有范围进行“回头看”巡查考核,确保清理效果不反弹。(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刘晶晶 见习记者邱怡 通讯员陈赞)

卫生习惯也要“大扫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已成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手段之一。勤洗手、戴口罩是个人面对病毒的“常备药”,一些不良的卫生习惯和不文明的行为渐渐被纠正。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是小事,它关系个人的身体健康,也关系一座城市的公共卫生状况和文明程度。

  国家一直倡导“爱国卫生运动”,人们逐渐树立起卫生健康的生活观念。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方面获得了极大提升。

  如今,人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作用与意义,疫情给每个人都上了一堂深刻的防疫课和卫生习惯课。多通风、常洗手、戴口罩,拒绝野味、使用公筷等等,成为公众耳熟能详的卫生守则。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只是巩固了防疫成果,也巩固了文明成果。

  我们的城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人人都是创建工作的参与者。藉此契机,我们必须对既有不良的卫生习惯拉出一个清单,该纠正的纠正,该摒弃的摒弃,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从家居环境、饮食习惯、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提升个人的卫生意识与健康水平,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一个市民的应有贡献。(方龄皖)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