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文化惠民树新风 志愿服务进万家

A-   A+
发表时间:2021-11-04 11: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灵秀湖北·四季村晚”十堰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文化惠民志愿服务,点亮十堰文旅生活。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满足新时代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以“阵地服务+特色服务”为抓手,开展“我们的节日”、“灵秀湖北·四季村晚”、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文旅志愿服务进景区、群众文艺辅导等系列文旅志愿服务活动,培育了“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小图书管理员”“十博课堂”“送文化进军营”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品牌,以及李军、官守华等全市文旅系统“最美志愿者”。今年,该局联合市文明办印发《2021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对文旅志愿服务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发挥文旅志愿服务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健康良好社会风尚中的积极作用,为弘扬传统文化、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创新举行“四季村晚”,唱响美丽新农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全省“灵秀湖北·四季村晚”活动要求,十堰市创新开展“四季村晚”文旅志愿服务,为乡村振兴贡献文旅力量。今年4月27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在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蒿口村举行“灵秀湖北·四季村晚”十堰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的举行,将文艺演出、非遗展示与乡村美景、特产推介深度融合,赋予乡村旅游更多文化内涵。

  随后,各县(市、区)纷纷开展各具特色的“四季村晚”活动。竹溪县在龙王垭茶文化旅游区举办竹溪村晚暨采茶文化旅游节,吸引数千游客观看;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在“四季村晚”活动中融入武当武术表演、传统道服展示等环节,让游客充分感受武当文化魅力;丰富多彩的“四季村晚”活动,让竹山县梅花谷、郧阳区龙韵村等乡村旅游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

 

“襄十随神——文旅走亲”活动现场。 

  10月15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房县西关印象景区举行“灵秀湖北·四季村晚”暨“襄十随神——文旅走亲”活动,通过文化惠民活动进景区、“村游赶大集”,促进“襄十随神”四地乡村文化旅游事业共建共赢,助力“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建设。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基层润民心 

  十堰市国有文艺院团自2019年成立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以来,年均开展1000余场次文化进万家、戏曲进校园等系列文艺演出活动,推动文化惠民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惠及千家万户。

  市艺术剧院在全市率先成立“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近3年来编创优秀剧(节)目40多个,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一批文艺精品送进千家万户、送到田间地头、送上教室讲堂。截至目前,市艺术剧院“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共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达90余场。

  市艺术剧院编创的豫剧大戏《王家女婿》,竹溪山二黄剧种保护传承展演中心创作的现代戏《山茶花》、山二黄音乐情景剧《青春何恐》,郧阳区民俗文化展演中心创作的革命题材郧阳花鼓戏《燕若痴》等在全市巡回演出,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传统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

 

志愿者送春联。 

  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乐享生活零距离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从培训、管理、激励等方面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系,数十支群众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成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生力量。

  十堰市第一支社会文艺辅导队于2015年在市群艺馆成立,这也是全市文旅系统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雏形。截至目前,市群艺馆社会文艺辅导队共有志愿者近200人,年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2万余小时。今年以来,市群艺馆社会文艺辅导队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主题,深入基层开展大合唱、广场舞等辅导培训;举办少儿暑期公益培训,开办声乐、器乐、舞蹈、书法、国画、素描等10个门类课程,累计培训学生3000余人次。

  随着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员争当社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践行者、倡导者,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让文化志愿服务在基层绽放光芒。

 

戏曲进校园,让孩子们爱上传统艺术。 

  打造文博示范阵地,突出特色塑品牌 

  十堰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全市共有99处红色文化遗址。近年来,为充分挖掘利用红色旅游资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开发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同时,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志愿服务活动,让红色文化更具感染力和吸引力。今年国庆节期间,施洋烈士故居、东沟革命教育基地、郧阳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景区成为游客热门打卡地以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

  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市级文博场馆,市博物馆于2019年成立志愿服务队,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打造“流动博物馆”,走进各县(市、区)百余所学校、社区开展文博科普活动,让人们近距离体验历史、感受文物魅力。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注重少儿社教服务,润泽心灵助成长 

  为进一步发挥文化场馆社教功能,丰富广大少年儿童课余文化生活,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小小图书管理员”“小小文博志愿者”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少年儿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弘扬社会新风。

  今年6月24日,市图书馆招募“小小图书管理员”,让少年儿童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社交能力,培养良好阅读习惯。市博物馆开展“小小志愿者”活动,让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在博物馆提供志愿讲解服务,成功举办“欢乐新年相约十博”“我是小小汽车工程师”“博物馆里的小小艺术家”“十博剧场”等一系列社教活动,展示“小小志愿者”风采,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志愿服务精神。

 

“十博课堂”服务项目走进学校。 

  营造和谐社会氛围,翰墨飘香传真情 

  今年7月27日,十堰市美术馆“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张湾区人武部开展“送文化进军营”活动,为广大官兵送上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打造“双拥”文化品牌,营造“双拥”浓厚氛围。

  十堰市美术馆联合市书法家协会、茅箭区书画家协会等走进武警十堰支队,开展迎“八一”书画进军营活动。市图书馆“红色文艺轻骑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常年利用“流动图书车”进军营、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分享《毛泽东传》《长征》等红色读本,引导读者铭记“四史”、厚植家国情怀。

  今年以来,十堰文旅系统志愿服务队多次走进军营、敬老院、企业,开展“送文艺”活动,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十堰日报记者 毛以国 王堂 通讯员 刘娟 罗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