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大力推进数字农家书屋 用文化润泽农民

A-   A+
发表时间:2021-11-04 11: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数字农家书屋内容太丰富啦,我喜欢研究新菜,在这里能快速找到烹饪方面的书籍和视频,非常方便。而且书屋信息量大、种类多,还可以学农技、读文学、听小说、听戏曲,真是太好了!”近日,记者来到王场镇林圣村三组,村民王开秀告诉记者。

  “扫码下载‘书香湖北’,再连接上‘湖北数字农家书屋’这个WIFI热点,就可以看到数字农家书屋里面的内容了,而且都是免费下载的。”王开秀为记者进行演示,点开“书香湖北”APP,指间轻触就实现了掌上阅读。

  这是潜江市大力推进数字农家书屋,用文化润泽农民的一个缩影。随着电脑、智能手机普及,农民对数字化阅读需求日益增加,对图书种类、数量、速度等有了新需求。

  群众需要什么,数字农家书屋就做什么。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通过建设与管理、推广与使用,建好管好推广使用好数字农家书屋平台,打造“不打烊”的乡村文化服务平台。

  今年,我市把数字农家书屋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文化惠民、加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载体与抓手,通过举办知识培训,进村入户指导农民下载安装、发放宣传品等方式,推动数字农家书屋进村入户。

  目前,潜江市已完成392个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工作,全市开机率100%,总注册量达292584人,总访问量达929510人次,已建数字农家书屋二期资源续订工作已完成,保证全市所有行政村继续使用数字图书资源。同时,将于12月完成50个社区数字农家书屋新建工作,更好地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下一步,潜江市将积极探索服务区域和服务人群向外扩展延伸,将数字农家书屋建在村镇企业、中小学校及留守老人儿童活动中心,通过服务务工群体、学生群体、留守群体,把农村阅读活动与“扫黄打非”相结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努力推动数字农家书屋服务内容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文化支持。

(潜江日报 记者 罗珊珊)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