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推进共享单车文明共享 乱停乱放面临暂停7天骑行处罚

A-   A+
发表时间:2021-11-04 09: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汉阳区钟家村红色广场公交站城管执法队员摆放单车。图片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规范共享单车停放,营造文明出行环境。11月1日起,武汉市划定近200个禁停区,若用户违停,将会收到单车运营企业发来的违停挪车提醒。对违反禁停规定的骑行者,第一次将由企业对其收取5元调度费,第二次将执行暂停7天骑行的处罚措施。

  继11月2日17名不文明骑行人被公开曝光后,3日又有12名不文明骑行者被市城管执法委向社会公开曝光。共享单车如何“便民不添乱”,如何“还路于民”,如何让城市更“精致”?连日来,通过采访管理部门、平台企业和学者专家,探索精细化管理新模式。

  现象:300名用户受处罚 又有12名骑行者被曝光 

  11月3日,市城管执法委组织各区城管部门、共享单车企业,通过探头追踪、定点守控、巡查发现等方式,对当天拍摄到的12起共享单车乱停放行为及骑行人进行处置和曝光。

  12名违反禁停规定的骑行者中,有6名被规劝按规定停放到线框内,并接受文明骑行警告教育;有5名因将车停在公交站、学校门口等非停放区,由企业进行扣分处理,扣满12分将停止其用车资格;有1名因单车停放在人行天桥禁停区,由企业收取5元调度费的处罚。

  近期,武汉市将持续对单车停放秩序进行巡查,定期对发现的不文明单车停放行为进行曝光,推动广大骑行市民逐渐养成不想乱停的良好习惯。

  从美团单车武汉片区获悉,本月对武汉地下通道、景观带等设置禁停围栏,对违停者进行处罚,近两天共计约300名用户因在禁停区内停车而被扣5元调度费的处罚。

 

清理共享单车。图片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做法:精细化管理“三步走”获实效 “蓝牙道钉”实现智能化管理共享单车 

  近日,汉阳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联合美团、哈啰、青桔三家单车企业开展共享单车整治及宣传专项行动。在这个过程中,汉阳区城管执法局摸索出精细化管理“三步走”模式,包括去库存、多方联动和创新举措等,取得良好效果。

  汉阳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步走即“去库存”,限制共享单车的投放量,实现源头上总数量的控管。目前,汉阳区共享单车数量减量至30000余辆,累计减量36000余辆。在既满足市民群众需求的同时,减少了资源浪费,也避免了共享单车堆积影响交通通行等。

  二步走即强化多方联动模式。定期约谈单车企业区域负责人,加强重点区域、点位的共享单车管控;同时督促、指导各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加强单车管理,按照“地下一个框、停放一条线、车头同朝向、车身基本净”的工作标准,在共享单车停放乱象易发点位视情况安排专人定岗定责巡查守控。

  三步走即积极探索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新举措、新模式。联合美团、哈啰单车企业在汉阳区王家湾商圈等地试点“蓝牙道钉”技术,提醒骑行者违规停放将收取调取费,实现单车智能化管理。

  据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和传统电子围栏相比,“蓝牙道钉”可以实现更高精度的识别和提示,引导用户规范停车。在电子围栏区域内,“蓝牙道钉”自动扫描车辆,用户在禁停区内无法成功关锁。当识别到单车没有停在指定区域时,智能锁会自动弹开,该技术可有效改善共享单车乱停放的现象。

  观点:“共治”才能实现真正的“共享” 

  “共享单车治理体现一座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吕德文说。

  如何破解共享单车乱放乱停的现象?吕德文称,“共治”才能实现真正的“共享”。要从根本上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一方面要科学设定停车区、禁停区,保证公共空间的足够配备,停放区和禁停区的标识要显眼,让更多骑行者注意到。另一方面,用户、平台和政府管理部门三者之间要建立一个“共治”机制,平台企业要承担主体责任,政府部门要加强监管。

  政府和企业联动合作要做到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运营齐步走,进而解决行业发展痛点。只有在“政府要秩序、公司要效益、市民要方便”中找到平衡点,营造出共治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才能打好共享单车治理攻坚战。

  吕德文表示,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现城市文明程度。要建立在足够治理资源之上,特别是新技术的运用,对违停者追踪追查要更多体现在前端,让用户“不能停”“不敢停”。(武汉晚报 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金辉 肖赟 高芸)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