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好人”巡江志愿者华庭刚巡江再救人

A-   A+
发表时间:2021-11-04 09:38    来源:宜昌文明网

他已先后救16人 三年来巡江不间断

获救女子临走时与华庭刚拥抱表示谢意。

  11月3日上午,万达广场对面码头处的江边,一女子躺在护坡处,双腿浸在水里,稍有不慎就会落入水中。女子的涉险行为引起巡江志愿者华庭刚注意,立即上前将其拉住,并与赶来的热心人一起将该女子救上岸,交由警察协调处理。

  今年63岁的华庭刚是伍家岗区杨岔路社区杨帆志愿联盟水上救援队队员,也是一名巡江志愿者,自2018年以来不惧寒暑巡江不间断,看到江边的危险行为劝一劝,发现险情及时伸出援手。宜昌是一座滨江城市,像华庭刚这样巡江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的寻常善举,在宜昌这座“好人之城”已蔚然成风。

  巡江发现险情 众人救起女子

  11月3日上午8时,家住沿江大道159号紫林苑小区的华庭刚像往日一样出门巡江,沿江往下游方向巡至桂花园,然而溯江而上。

  8时30分许,华庭刚巡至万达广场对面码头处的江边时,发现一女子躺在斜护坡处,双腿浸在水里,稍有不慎就会落入水中。“美女,这样很危险,会掉江里去的。”他快步上前查看,提醒女子注意安全,却发现对方不理不睬,且身上散发出浓重的酒味。

  “别管我……”女子眼神迷离,喃喃地说着并准备翻身,险些滚落江中。说时迟那时快,华庭刚迅速拉住女子肩背部的衣服。然而,女子身体瘫软如泥,凭一人之力无法将其拉上岸,而女子发现有人拉住自己,顿时情绪失控开始挣扎起来。

  “快点来帮下忙,我拉不起了!”华庭刚大声呼喊。在附近冬泳、散步的甘永红、李红亮等几名热心人立即赶来,一起将女子救上岸并报警。

  8时50分,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获救女子坐在地上哭诉,华庭刚、甘永红等人正在劝说。在女子哭诉中,记者得知她是从河南南阳嫁到宜昌的,儿子已经10岁,离异后前夫不让她看儿子。事发前的晚上她与前夫吵了一架,并喝了很多酒,觉得人生没什么意义,才来到了江边。

  今年67岁的甘永红是参与救人的热心市民之一。他告诉记者,早上到江边冬泳时就看到了该女子,当时她拿着手机在江边拍摄,还以为是在拍抖音。

  9时许,警察赶到现场协调处理,女子在众人劝导下情绪渐渐稳定,华庭刚等热心人才离开现场。临走时,女子拥抱华庭刚,激动地说:“谢谢你!”

  今年4月23日,本报曾对华庭刚长期巡江的事迹进行报道。这是他在江边救起的第16个人,也是今年救起的第3个人,被授予6月份见义勇为“宜昌好人”。

  日行万余步巡江 先后救起16人

  “我生在长江边,长在长江边,对长江的感情很深。”华庭刚说,“长江水性凶险,以前每年都会发生溺水事故,于是我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2018年,华庭刚退休后加入杨岔路社区杨帆志愿联盟水上救援队,几乎每天都参与志愿巡江,并在水上救援志愿服务微信群内打卡。

  华庭刚的女儿住在长江瑞景小区,他每天早上8点左右从小区出门巡江,向下游行至桂花园,再往上巡至滨江公园正门的江边,在女儿家吃过午饭后,再沿江边原路返回小区。除了白天一趟外,夜间7点至8点在万达广场至桂花园的江边巡逻劝导。

  “看到江边玩水的危险行为劝一劝,发现险情伸出援手,既做了公益又锻炼了身体,何乐而不为!”华庭刚每天巡江超过1万步,不论寒暑风雨无阻,让他很有成就感。

  华庭刚是地道宜昌人,从小生活在镇川门,五六岁开始到长江中游泳,练就了非常好的水性。10岁那年,他在江边救起了一位不慎落水的邻居小妹妹,从此与水上救援结下不解之缘,至今已先后从江中救起16名落水市民。

  1989年7月的一天,华庭刚带着妻子女儿在一马路江边玩耍。当时江水涨得很高,3名十五六岁的学生在堤岸处玩水,突然其中一人不慎踩入深水区,很快就被湍急的江水冲出10多米远。华庭刚听到呼救声跳入水中将人救起。

  2019年7月31日晚,华庭刚与队员张正伯、赵卫国巡江至十三码头江段,发现一小伙子拿了一个游泳圈朝江心游去。当时,江面风浪较大,不一会该男子就游出20多米。当他往江边游回时体力不支,华庭刚发现情况不对,立即跳入江中救援,在两名队友帮助下将其救上岸。“当时风浪大,连我们这些在江边生活了几十年的人都不敢游太远。距离他不远处就是运河和长江连接处,加上夜晚来回穿梭的趸船,万一被吸入后果更是难以想象。”尽管是3人合力将人救起来,这却是华庭刚在长江中救人最凶险的一次。

  “长江暗流多,水流湍急,游泳风险高!”华庭刚希望市民尽量不在江中游泳,在江边亲水平台玩耍也要注意安全。

  市民踊跃加入巡江 善举托起“好人之城”

  宜昌是一座滨江城市,以前每年在城区江边会发生几起溺水事故。近年来,在政府重视下,沿江各社区都组织了巡江志愿队,越来越多的热心市民加入巡江队伍,他们或劝导江边涉险游泳、玩水、垂钓的市民,或参与捡拾白色垃圾,如今溺水事件明显减少,江滩也更加洁净。

  每年汛期,长江水位上涨,坡陡路滑,江水湍急,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夏季高温,长江边是市民纳凉消暑好去处。这时候,人们总能看到戴着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行走在江边,在宜昌城区长江沿线,上至三江桥头,下至伍家岗白沙路口,共同筑起防溺水防线。

  伍家岗区宝塔河街道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力量,常态化开展巡江活动,对辖区存在的岸堤摊点和居民戏水游泳等现象进行安全教育和劝导。伍家岗街道江山社区“红领管家”义务巡逻队10余名志愿者利用小喇叭向在江边玩耍的人们进行安全宣传,提醒不要随意下江游泳,规避风险。西陵区土街头社区联合市、区两级侨联工作人员组成“红马甲”志愿者队伍,广泛向居民宣传汛期禁止垂钓、游泳行为。

  如今,像华庭刚这样巡江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的寻常善举,在宜昌这座“好人之城”已蔚然成风。

  “以华英雄为楷模”“宜昌,好人之城,名副其实。”“听说过他,救过很多人”“视频看完好感人……向华老师学习,舍己救人”……本报视频号对华庭刚等热心人救助女子的事迹第一时间进行播报,引起热烈反响,纷纷转发到微信群、朋友圈,并留言表达感动之情,还有网友建议应该在长江边安装监控。(三峡晚报全媒 记者 邹前俊)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