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擦亮小城镇”行动工作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1-11-03 10: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金秋时节,行走水乡,美不胜收。秀美生态村庄、绿树掩映庭院、清爽洁净村巷……开窗见景,放眼皆绿,一幅幅“城市后花园”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近年来,潜江市把小城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统筹实施“擦亮小城镇”行动,打造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现代品质、潜江特色的美丽城镇,百万潜江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谱写了一曲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华彩篇章。

  统筹谋划,向美而行

  小城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社会工程、民生工程。围绕“洁、绿、亮、序、美”的五治目标,我市全域启动特色小镇升级进程,着力打造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潜江样板。

  以规划为引领,我市充分挖掘小城镇的文化基因,因地制宜、差异发展,聘请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院等知名大院科学编制小城镇发展规划和城镇设计方案,突出“一镇一品一特色”——周矶街道、泰丰街道振兴起点、区域共融小镇,王场镇、张金镇产城融合、人文宜居工业小镇,高场街道交通枢纽、现代物流小镇,浩口镇生态服装、人文艺术小镇,龙湾镇荆楚文化、农业休闲旅游小镇,熊口镇红色基因、现代虾稻文化特色小镇……做到无规划不实施,无设计不动工,科学指导小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

  同时,实施项目带动,以乡镇为单位将“擦亮小城镇”行动建设任务细化、量化,实行项目集成、整体打包、纳入乡村振兴项目库。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明确整治内容、实施时间、资金来源,分期分阶段梯次推进。自2020年起,用3年左右时间重点实施284个项目,投入资金14.48亿元。

  目前,首批试点示范小镇已完成投资8.98亿元,完成项目152个,搭建起了“擦亮小城镇”的“四梁八柱”。

  “拆违是小城镇建设的突破口,我们坚持大员上阵、地方主责、部门联动,拆违先行。”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说起拆违效率,令人感慨。在竹根滩镇,仅用22天时间完成“擦亮小城镇”项目5户临街商铺的拆迁,6天时间完成新时代“非遗”文化广场4户居民的拆迁,引导商铺自拆店牌359块、遮阳棚38个。浩口镇用20天时间拆除临街商铺41间,龙湾镇用35天时间拆除234国道集镇段和华容南路广告牌390块、防盗网180套,临时建筑36处……

  据统计,首期试点示范小镇共拆除无功能建筑及违规建筑5296栋、31870平方米,拆除破旧、破损广告标牌、匾牌6250块,拆除占道经营的灶台货架等5400处,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施工环境。

  大手笔,大力度,潜江“擦亮小城镇”步伐坚实,一批洁美靓丽有序的美丽城镇焕然呈现。

  内外兼修,各美其美

  2020年4月,潜江吹响美丽城镇建设“集结号”。

  以民生为导向,以增进群众获得感为标尺,坚持问题导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一场美环境、优服务、强基础、补短板的“擦亮小城镇”行动,在潜江大地如火如荼展开。

  补齐污水治理短板,采取PPP模式建成13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投入运营,铺设污水收集管网728.04千米,接户管336.67千米,日处理生活污水近1.8万吨,实现了全市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补齐道路功能短板,主要道路全面提档升级,破损道路拓宽改造维修,人行道、绿化、亮化、给排水、公交站点、通信、电力等公用设施进一步完善。

  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全市各乡镇共新增大小停车场136个,改造城镇公厕226座,旅游公厕18座,建设改造公园11个,街头游园18个。解决了城镇居民“停车难”“如厕难”和休闲空间不足的问题。

  补齐河渠治理短板,对熊口镇的一号渠、熊胜河,周矶街道的兴隆河,竹根滩镇的竹市河,泰丰街道的城东河、县河等10多条集镇主要河渠进行疏浚清淤、生态修复,彻底治理脏乱差,使昔日的“龙须沟”变为美丽的风景线。

  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以产业带动城镇化发展,增强辐射力、吸引力。王场镇突出打造“光电子信息”“光芯屏端网”“盐卤循环化工”新型产业,助力发展新科技新能源;熊口镇、积玉口镇打造虾稻共作特色农业品牌,做大做强小龙虾产业;张金镇打造“潜江裁缝”品牌,发展和壮大服装经济……一个个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为全市小城镇建设注入了磅礴力量。

  补齐特色风貌短板,加强历史保护和传承,对园林街道“两李”故居、熊口镇红军街、渔洋镇拖船埠等历史建筑进行了修缮维护,后湖管理区建设小龙虾博物馆、小龙虾交易中心,浩口镇、张金镇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龙湾镇建设龙湾遗址博物馆,传统风貌与乡土韵味革故鼎新,文化传承和发展提升相携并进。

  补齐街道秩序短板,集中开展“乱搭乱建、违法建筑”、“牛皮癣”小广告、临街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行动,全方位治理乡镇主次街道和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开展道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依法取缔占道经营,科学设置完善交通标识、标线、划定停车位等安全设施。

  内外兼修,各美其美。在潜江,一个个小城镇正悄然实现“美丽蝶变”。

  同频共振,美美与共

  为深入推进小城镇建设,潜江市上下同频共振,只争朝夕,让小城镇越变越好、越变越美、越变越强。

  ——坚持农村和城镇协同发展,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为重点,以点带面、试点示范,建成234国道、322省道、269省道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

  ——大力推进泰丰街道黄垸村、高场街道保安村、王场镇林圣村、龙湾镇红石村、周矶街道福康村等村庄省级农村垃圾分类试点。

  ——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户厕建改83826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9.3%;建成农村公厕418座,建有公共厕所的行政村比例达100%。

  ——大力实施农村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工程,动员群众“扫干净、码整齐”,打造门前“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

  ——组织开展村庄春夏秋冬四季清洁行动战役,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7.59万户,清理河渠水域垃圾8700吨,实现了全市“五清一改”行政村全覆盖。全市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6个、整治村6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8个、整治村22个,农村环境面貌日新月异。

  群芳争艳,花开正好。走进水乡,一个个特色小镇、一个个美丽乡村的精彩故事正在不断上演。

  “建一处、成一处、亮一处”!焕然呈现的“街面净、线理顺,招牌靓、马路平,货入店、车停正,垃圾治、污水清,花草鲜、环境美,设施全、人文润”的美丽城镇正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幸福画卷。(潜江日报 记者 刘大琼 通讯员 瞿祥祖)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