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民政系统构建社会救助“大服务”格局

A-   A+
发表时间:2021-11-03 10: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盲人、肢体残疾家庭如何解决剪指甲难题?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日常监护怎么落实?低收入家庭的高龄失能人员能否申请低保?今年以来,恩施州民政系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精准、高效、温暖、智慧”救助专项行动,用心用力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好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困难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遍访困难群众,用脚步丈量民情

  10月22日,咸丰县清坪镇把界村残疾青年翔明(化名)与把界村村委会、清坪镇福利院签订代养协议,入住清坪镇社会福利院,解决他的生活难题,让他重拾生活信心。这是全州民政系统通过“遍访困难群众”行动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得知翔明生活困难、无人照料,10月15日,咸丰县社会救助局、清坪镇民政办及把界村村委会一行4人,来到翔明家中走访。经了解,翔明现孤身一人,低保户,其母与其父离婚后嫁至湖南,其父于2018年因病去世,翔明患有先天进行性肌营养不良,2011年在广东务工期间因车祸导致下肢肌肉萎缩,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行走不便,由其伯父照顾。如今,伯父年岁渐高无力再管,翔明陷入苦闷,对生活失去信心。

  咸丰县民政部门当即启动程序,为翔明解决临时救助资金2000元。鉴于翔明行动不便、无人照料的情况,经其伯父和本人同意,决定将其送入清坪镇福利院代养,其每月低保金和重点救助金由镇福利院代管,不足的护理费用部分按程序综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及临时救助方式解决。

  除走访民政部门在册救助对象,为困难群众送去关爱也是遍访的一项重要内容。

  82岁的向宏顺,是巴东县清太坪镇木竹坪村老党员,年老体弱,生活较为困难。2017年,巴东县民政局按程序将其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今年低保动态调整过程中,他主动提出退出低保,要把国家的惠民政策让给更需要的群众。

  6月27日,向宏顺见巴东县民政局干部职工来家里慰问,宣讲养老福利、社会救助政策,老人对党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承蒙党的关怀,我之前享受过低保政策,这些年儿女的家庭条件已有改善,我每个月有养老金、高龄补贴,还有退耕还林补贴,请党放心,我的基本生活没问题。”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温暖民心。今年4月,恩施州民政局印发《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遍访困难群众工作的通知》,州、县、乡、村四级民政干部全员出动,走访所有在册救助对象和新申请救助群众。走访调查中,大家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及时宣传社会救助政策,深入细致地做群众工作,让困难群众享受到社会救助的政策红利,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截至目前,全州民政系统共摸底排查困难群众257844人次,将符合社会救助政策的2516人新纳入城乡低保、特困供养范围,走访低保、特困供养对象6277人次,对有特殊困难的对象发放慰问金128万余元,解决了一批社会救助工作中的个案性问题。

  实施温情服务,用行动温暖民心

  “你是谭明枝,我虽然看不到,听声音就晓得是你们来了!” 4月21日,巴东县溪丘湾乡溪丘湾村盲人许某听到有志愿者上门服务,连声感谢:“剪指甲虽然是个小事,但对我家来说是难事,老婆自己不能剪,我又看不到,上次剪指甲还是两个多月前女儿回来剪的。”

  许某双目失明,妻子陈某肢体残疾,且患有精神疾病,家务事都是许某凭感觉摸着做。面对特殊家庭,巴东县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社工、志愿者去她家,帮忙照料日常生活,陪夫妻俩聊天。

  在宣恩县,福利院院民也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受疫情影响,宣恩县所有福利院实行封闭式管理,亲人无法探视、集体活动暂停、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等因素让老人们产生失落、紧张、焦虑情绪。对此,宣恩县民政局组织开展“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相伴”长者心理健康关爱活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恩施市毕兹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全县福利院老人送去心灵的慰藉与陪伴。

  今年春节前夕,由心理咨询师、社工、志愿者为核心的长者心理健康巡讲团,连续5天在宣恩县9个福利院分别开展心理健康关爱活动,以互动交流、暖场游戏、人生故事分享、经典合唱、挑战不可能、舞动生命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促进老年人积极参与活动,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增强自身价值感,提升幸福感。

  今年以来,全州各县市民政部门积极探索特殊困难关爱帮扶机制,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病重残低保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众,明确包保联系人,落实探访服务措施。恩施、建始、巴东、宣恩、咸丰等县市还立足当地实际,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联合社工机构开展帮扶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家政服务、心理疏导、精神慰藉、问题化解等救助服务,让困难群众感受社会关爱。

  创新救助政策,让群众尽享红利

  “如果发现有老人一天不开门等异常情况,我们马上派村干部上门探访。”10月25日上午,来凤县旧司乡民政办主任黄超盯着“云监护”平台,一页页浏览监控画面,察看全乡95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行动轨迹。

  今年9月,来凤县创新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日常监护手段,在全县实施“云监护”工程,由来凤县政府安排资金80余万元,在500余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房屋前安装摄像头,接通网络,实现县、乡镇、村、救助对象四级联通,用信息化手段压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责任和监管责任。

  为保障特困人员住房安全,咸丰县民政局为部分农村分散供养特困对象排查居住环境安全隐患。对电线裸露、线路老化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线路整改,为9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15户重病重残低保家庭,组织施工人员更换、改装入户线路。

  为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救尽救,把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兜住兜牢,近年来,全州民政系统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社会救助政策,推动全州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我州出台文件明确规定,低收入家庭中的高龄失能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这在全省尚属首创。

  81岁的廖祥老人成了新政策受益者。廖祥家住咸丰县坪坝营镇马家沟村,患有帕金森综合征、骨关节炎等多种疾病,两个50多岁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平时,廖祥和老伴靠其子给的生活费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维持基本生活。9月,咸丰县民政部门经过入户调查及居民家庭经济情况核对,将廖祥纳入农村低保单人保。目前,全州有360名高龄失能人员纳入单人保。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底,全州在册社会救助对象226986人。1月至9月,累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90569.47万元。数据背后,彰显了全州民政系统“应救尽救”的救助理念。

  自开展温暖救助行动以来,全州广大民政干部厚植为民情怀,秉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认真做好温暖文章,有效实施精准救助,让服务更有温度。(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彭绪艳 通讯员 胡 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