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匠杯”艾灸职业技能大赛在蕲春开赛

A-   A+
发表时间:2021-11-03 09: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11月1日至3日,2021年主题为“养生蕲春 从艾出发”的“湖北工匠杯”艾灸职业技能大赛,在蕲春县赤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

  本次大赛由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黄冈市人民政府主办,黄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蕲春县人民政府承办。

  比赛项目分为蕲艾保健灸疗项目和药膳制作项目。其中,开闭幕式、蕲艾保健灸疗在联投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药膳制作竞赛场地在蕲艾小镇城门楼前广场举办。

  近年来,蕲春县以培育“蕲春艾灸师”劳务品牌为切入点,全面加强“蕲春艾灸师”队伍建设,广泛开展艾灸师培训、艾灸推广、网络教学等活动,做大做强艾灸从业人员的培训、就业和创业工作。已连续5年成功举办“湖北工匠杯”全国艾灸技能大赛。

  今年5月,蕲春艾灸疗法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0月14日,由人社部主办的全国第三届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吉林长春举行,“蕲春艾灸师”作为湖北省代表亮相全国性代表交流平台,荣获“我最关注的劳务品牌”网络投票评选第一名,成为享誉神州的全国第一劳务品牌。

  赛事搭台,产业唱戏。蕲春县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科技、文化四支力量的作用,广泛开展“蕲艾艾灸师”的项目培训、免费艾灸推广、远程网络教学服务等活动,引领艾灸从业人员培训、就业和创业工作,全县各类“艾灸师”合格培训机构19家,全国艾灸师培训机构连锁达200多家,已开展“蕲艾艾灸师”技能培训410余期,累计培训蕲春艾灸师58000名。全国蕲春艾灸直营或加盟馆达15000余家,带动蕲艾全产业链从业人员30万人,年创造劳务经济收入90亿元。

  据了解,全县蕲艾种植面积达23.4万亩,蕲艾产品达28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蕲艾系列商标3000余件,蕲艾产业发展到2752家涉艾企业过百亿元的规模,带动10万人就业,形成了种植加工、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和养生服务全产业链发展格局。2021年,蕲艾品牌价值98.69亿元,品牌强度全国第37位。(黄冈日报 通讯员傅小华 吕雷 特约通讯员陈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