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家园蝶变 风光可期

A-   A+
发表时间:2021-11-02 15: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百姓福祉,是完善城市功能、顺应群众期盼、建设美丽宜居孝感的重要举措。今年,孝感市计划实施20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启动改造的这些小区正在加紧施工,即将迎来新的一轮蝶变。

  拆墙透绿 填补配套空白

  走进槐荫大道后湖闸10号交警支队宿舍,一座凸出式电梯矗立眼前。东侧沿线,地面上拆除的院墙痕迹仍清晰可见,沿着痕迹向北,一台挖掘机、一台清运车正配合清理散落的砖块。

  “院墙全长182米,拆除后,这里将‘拆墙透绿’,不仅视野开阔,还能共享公共设施。”施工现场,西湖桥社区党总支书记饶耀华说,当初征求居民意见时,大家也都非常支持。

  房子老、管网旧、环境差是许多老旧小区居民普遍面对的烦心事、忧心事。交警支队宿舍建于1995年,属于房改房,共有2栋42户。路面低洼,又靠近老澴河,每逢下雨天,便容易积水。

  “目前该小区雨污分流项目、楼梯间刷白已全部完工,正在拆除院墙。”项目负责人李平介绍,在抢抓工程进度的同时,他们严格按施工规范、图纸设计要求施工,接下来,将修建围墙、恢复路面,整个项目预计12月完工。

  书院街道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41个,交警支队宿舍更新改造只是其中之一。

  记者随后来到书院街道北外社区,在位于后湖东路的血防站宿舍改造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安装污水管道。走进院内,该宿舍仅1栋楼和一个出口。

  “虽然只有1栋18户,但居民的改造意愿非常强烈。”北外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勘察过程中,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认为这个出口是安全通道,不适合安装天然气管道。在住建部门的现场协调下,最终决定从紧挨着的私人住房空隙间,安装一根支管,直通到宿舍内,才解决了这个棘手问题。

  多方联动 改好更要管好

  老旧小区改造,点多面广,牵涉千家万户。记者现场了解到,仅在后湖东路,就有四五个小区。

  “要切实把实事办好,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改造前,住建部门与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协调对接,并与居民代表、业主代表现场沟通,充分了解居民的改造意愿和存在的问题,制定好工作预案。”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屠坚强说,改造过程中,专班人员还定期到施工现场督查改造进度,主动协调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

  和书院街道一样,广场街道老旧小区各项改造任务也正如火如荼进行。

  据了解,广场街道城东社区工人文化宫宿舍改造项目已完成85%,等待路面刷黑和绿化完成后即全部完工。

  当日,走进工人文化宫宿舍,路面干净整洁,正前方是一座凉亭,右手边走道上新铺了红色透水砖,再往前,是一块划设停车位的方形植草砖。

  “你看,现在环境好了,有好几户回来重新装修房子哩!”城东社区工作人员指着几处正在装修的住户说,以前是宿舍外面环境好、里面差,特别是凉亭附近,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几乎无人打理。

  “入场施工后,首先对杂草和垃圾进行了清理,居民非常欢迎,都想早点改。”项目负责人邓峰涛介绍,施工过程中,他们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融入海绵城市建设元素。“像简易车棚属于违建物,拆掉后,上面铺设植草砖,划上停车位,不仅敞亮,同样也能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

  办好一件事,温暖一片心。2019年以来,我市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目前,已完工小区211个,涉及1305栋、25536户,建筑面积263.89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6.41亿元。

  住建部门负责人介绍,我市探索将老旧小区改造后长效管理纳入社区党建工作,重点推进,通过引进物业、建立红色驿站、产权单位、业主管理等多种后续管理模式,共同维护改造成果。(孝感日报 全媒体记者郑玉欢 通讯员盛雷雷 王虎 叶露)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