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面子”靓 民生“里子”实——湖北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1-10-29 08:27    来源:文明创建

  老旧小区改造一新,背街小巷干净整洁,口袋公园遍布全市,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秩序井然……这是湖北省十堰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

  “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礼让斑马线、不闯红灯和乱穿马路、驾乘电动车规范戴好头盔、文明养宠……”这是市民们获得感、幸福感的真情流露。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十堰市始终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的初心,坚持以真心换民心,加快补齐设施短板,坚持从群众身边做起、家门口改起,持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东方里小区:昔日老破旧今朝换新颜。图/毛以国 龚睿 王涛

  老旧小区换新貌

  “以前路面都是坑坑洼洼的水泥地,下雨经常积水,楼房外墙以前都非常老旧,有的外墙瓷砖经常脱落。由于没有停车位,车辆随意停放,经常堵塞道路。”茅箭区祥安巷祥安花园小区居民李女士说,小区经过综合改造后,路面平整,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外墙经过统一粉刷后既干净也整洁。此外,小区还施划了停车泊位,居民乱停车的问题也得到解决,小区环境明显提升一个档次。

  据悉,2020年,十堰改造老旧小区905个,2021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49个,涉及居民66752户,预计投资资金21亿余元。

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成常态。(资料图片)

  背街小巷展新颜

  “以前我们开车经过泰安巷,车底盘常被剐蹭,一到下雨天,坑洼的路面会有很多积水,居民出行十分不便。”提起几年前的茅箭区武当路街办泰安巷,居住在附近的王先生直摇头。

  泰安巷由于建设时间久远,存在路面坑洼、窨井盖破损、无人行道、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且存在安全隐患。

  2019年,泰安巷被纳入背街小巷整治计划。建设人行道、盲道,铺沥青路面,更换破旧窨井盖,安装不锈钢护栏……整治后的道路洁净平整,路旁车辆停放有序,加装了盖板的排水沟更加安全和美观。

  “经过改造,居民出行更便利了,安全也得到了保障。”居民对改造后的泰安巷赞不绝口。“现在环境好了,市民文明意识大大提高,垃圾也少了。”负责泰安巷保洁的卫生员说。

  近年来,十堰针对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存在的路面坑洼不平、环境脏乱差、各类设施不够完善、绿化缺失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通过集中整治,246条“路不平、灯不明、水不畅”的背街小巷成为景观路,实现“颜值”“品质”双提升。

改造后的夏家店集贸市场干净又整洁。图/刘旻

  农贸市场赛超市

  “在这里住了十几年,没想到现在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每天早上来买菜心情都很好。”居住在老虎沟市场附近的徐女士感慨地说。

  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虎沟市场,因年久失修,市场经营种类剧增,该市场的软硬件设施日渐老化,公共配套服务功能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与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形成鲜明对比。

  2019年4月开始,十堰市对老虎沟农贸市场及周边进行综合升级改造,包括店铺招牌、墙面、道路、排水、交通、公共视频探头等。“以前市场周边排水不畅、环境卫生不好,改造后,购物环境整洁舒适,逛菜场就跟逛超市一样。”市民李奶奶说。

  环境整洁明亮、过道宽敞干净、功能分区清晰、配套设施完善……张湾区黄龙镇黄龙滩村农贸市场一期改造完成,日前正式投入使用,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来客。

  “我们村的市场不比城市的超市差。”“农贸市场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市场愈发干净整洁,人气也更旺了。”看着改造后的张湾区黄龙镇黄龙滩村农贸市场,村民、商贩都很满意。

  对农贸市场进行达标整治,为居民创造良好的购物环境,十堰在不断努力。2020年以来,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城区43个农贸(便民)市场推行七星级管理标准。目前,十堰城区所有农贸市场均达到七星级标准。

  城市“面子”日日新,惠民“里子”实打实。创建,给城市带来巨大变化,给百姓生活带来实惠,使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也使这座城市的人民深切感受到“文明城市人人共创,城市文明人人共享”的无限魅力。(十堰日报记者 周亚晖 叶楚榕) 

责任编辑:封荣娟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