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多措并举 筑牢“好人之城”

A-   A+
发表时间:2021-11-02 16: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楷模和身边好人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近年来,长阳厚植好人沃土,注重身边好人的选树推荐工作,1人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8人荣获“中国好人”称号,百余人荣获省、市、县楷模、好人称号,涌现了“信义天使”刘发英、“英雄农妇”方玉明、“独臂医生”李友琼、“脱贫铁人”郑学群、“脱贫攻坚先锋”覃玉红、“护学村医”李绪红、“文坛坚强哥”陈哈林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深入发掘,不断积累,建立“长阳好人库” 

  注重典型培育挖掘。按照“双线挖掘、三级推荐”的创新工作模式,坚持线上和线下同步发掘。一方面借助媒体媒介发现身边好人,发动群众发掘、拍摄身边好人好事的“第一现场”,及时发现总结先进事迹。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村组评议—乡镇推荐—县级审核”的三级好人推荐机制,通过组织推荐、社会评荐等多种渠道发现好人,鼓励各村、各乡镇积极发现和推荐身边好人,特别是从基层中寻找发掘。

  注重典型人物培养。联合卫健、教育等重要部门,思考信息共享方式方法,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建立起“长阳好人库”,作为对上推荐和重点培养的对象。对深入挖掘涌现的身边好人进行严格筛选把关工作,选出让群众感到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好人。聚焦身边好人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有针对性的加大培育力度,跟踪培养,用身边涌现的凡人善举感动长阳。

  典型宣传,打造品牌,涵育好人文化 

  树品牌,让好人亮相。打造约两公里“好人长街”,展示近年来荣登“中国好人榜”、道德模范、荆楚楷模的长阳民族娇子,强化好人影响力;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面“好人墙”映入眼帘,“群星——弘扬时代精神”“楷模——引领核心价值”“榜样——激扬文明新风”三大功能展区展示长阳历年来荣获各级荣誉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定期联合各单位、学校前来了解好人事迹、传承好人精神、扩大好人效应。

  强宣讲,发出好声音。依托县级融媒体、农村“村村响”等平台,让好人故事传播在基层一线,激发群众共鸣;通过“屋场会”“坨坨会”等形式,持续开展百姓宣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主题演讲等系列活动,让好人之风吹遍土家山寨。

  重践行,弘扬正能量。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乡风文明倡导志愿服务队,宣扬身边好人先进典型事迹,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让身边好人讲身边故事;将好人事迹融入文艺作品中,创作出多部优秀的文化文艺作品,创新形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好人影响力。

  汇聚真情,礼遇帮扶,“点赞”身边好人 

  好人受尊崇才会被效仿。在加大好人评选推荐、学习宣传力度的同时,对身边好人及先进典型,既给予舆论上的推崇,又给予物质上的奖励和生活上的关心,推动形成好人好报、善有善报的正向效应和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

  一是“立体”式表彰。对模范典型,采取多范围“立体”式方法进行表彰,每季度表彰一批长阳楷模;每年开展“最美系列人物”评选表彰活动,表彰感动长阳十大年度人物。

  二是全方位报道。通过中国长阳网、“长阳发布”微信公众平台、“长阳融媒体”抖音等全媒,对“身边好人”先进事迹进行推广宣传,始终坚持做到网站有文字、电台有声音、电视有图像,宣传发动广大群众了解身边好人,为身边好人“点赞”。

  三是创新礼遇机制。每逢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号召各文明单位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家庭“结对”,走访慰问长阳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开展“打一次电话慰问、组织一次宣传学习活动、提供一次志愿服务、进行一次实地走访”四个一礼遇活动,致敬好人“善有所得”。(中共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