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一队两会”,文明实践的生力军

A-   A+
发表时间:2021-10-28 17: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小村乡土地溪村达到卫生户标准的农户。

  “无事整酒亲友怕,当面恭贺背后骂”。进入“升学季”,咸丰县黄金洞乡向家寨村的志愿者服务队正在各组张贴宣传标语,劝导村民不要整“无事酒”。

  清理大雨后的河道垃圾、清除村组路上的泥石、上门为出行不便的老人理发……连日来,这个村的志愿者服务队忙得不亦乐乎。

  这只是咸丰县“一队两会”在广大农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咸丰农村,志愿者服务队、乡风文明理事会、乡贤联谊会被称为“一队两会”,他们正在聚集力量,联合发力,成为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

  7月上旬,咸丰县唐崖镇彭家沟村“一队两会”纷纷进村入户,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职责是宣讲,方针政策、科学理论、主流价值、文明观念等,都需要通过宣讲来实现。咸丰县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注重让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互动,不仅靠“嘴”说给群众听,更靠“脚”走到群众中,靠“耳”听群众说,靠“手”带着群众干,调动农村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

  黄金洞乡黄金洞社区,一条休闲步游道杂草丛生。“路硬是走不通哒,要是踩到了蛇就不得了,大家一起把杂草铲了吧!”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向光红在群里倡议。

  没过几天,带着镰刀、锄头、扫帚等工具的80多名志愿者服务队成员集结起来,在这条小道上挥汗如雨。两天工夫,这条3公里长、关系社区3000多人出行的小道变得畅通、干净。

  “共产党员必须站在抗洪第一线。洪水凶猛,各家各户务必注意安全。”坪坝营镇新场村村民王德邦身着雨衣、扛着锄头,站在洪水泛过的河堤旁指挥村民撤离。这是王德邦出现在抖音里的一个镜头。他是一名退休干部,也是村里97名志愿者的一员。他身退心不退,继续在村里发挥着正能量。

  今年抗疫期间,王德邦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守卡口,连续执守45天没回家。他的爱人用背篓给他送饭到卡口的视频,在抖音上浏览量超过10万人次,获得5600多人点赞。

  乡风文明理事会,在乡风文明方面常抓常新、常出成效。刘国顺是坪坝营镇坪坝营村乡风文明理事会成员,也是一名退休干部,在村民心中德高望重。前不久,得知一位村民准备整“升学宴”,菜都备齐了。刘国顺与这位村民关系好,但他顾不了“情面”,到他家里摆起龙门阵:“咱俩关系再好,我也要劝阻你,这个属于违规整酒。大家心里都有数,乡里乡亲即使上门来了,心里不一定乐呵,何必呢!”一席话,让这位村民面带愧色,口服心服,立即向亲友和村民发出停办酒宴的通知。

  在朝阳寺镇水井槽村,乡风文明理事会成员刘运权在2020年疫情发生之初,看到镇干部、医护人员、民警战“疫”十分辛苦,便在小组群里倡议大家捐款:凭心意,多少不论!哪知这一倡议,应者云集,第二天就收到捐款2万多元。

  村民商议,用这笔钱买两头猪,给镇政府捐一头,给镇卫生院和派出所各捐半头。

  乡风文明理事会成员罗艳琼,将多对走向离婚边缘的夫妻劝和。“家和万事兴,哪有夫妻不吵架的,难道吵几架了就非得离婚?离婚会带来很多社会问题,家家户户和睦,村里才会文明。”罗艳琼说。

  新场村乡风文明理事会在村里开展卫生评比,户与户比,组与组比,定期打分,定期通报。“原来有三分之一的村民家里卫生不合格,现在90%以上的家庭达到卫生户的标准。”该村党支部书记彭中明说。

  各个村的乡风文明理事会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环境整治,要求房前屋后扫干净、摆整齐,并倡导“厕所革命”,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等评比,倡导新时代的新风尚。

  2019年8月8日,高乐山镇杉树园村乡贤联谊会举办首届“情系寒门学子,爱心成就梦想”助学活动,短短3天时间,共收到爱心捐款57笔共计2.26万元。乡贤联谊会决定将此设为基金,用于杉树园村的教育事业,对初中考上咸丰一中及以上学校,中职、高中考上大学本科,大学毕业考上研究生,以及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实行奖励资助。

  今年8月20日,杉树园村乡贤联谊会再次举办“情系寒门学子,爱心成就梦想”助学活动,29名学生获得奖励。

  各村乡贤联谊会不仅在助学帮困方面成为主力,也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不断发力。高乐山镇老寨村43名乡贤群策群力,带头为村里的环境美、产业兴贡献力量,全村已发展白茶450亩,茶农人均收入过万元。

  黄金洞乡向家寨村白果湾组没有群众文化广场,乡贤联谊会组织捐款,乡贤和村民一共捐款近3万元。眼下,群众文化广场正在建设中。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启动后,咸丰县迅速行动,于2019年初在277个村(社区)建立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有文明实践站组建‘一队两会’,有负责人、有成员、有规章,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卓有成效。”咸丰县委文明办负责人张沛荣介绍。

  该县通过乡贤联谊会,把在外的能人请回来,把村里的能人用起来,指导、参与村里的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乡风文明理事会作为村民自治的重要载体,评判美丑善恶,监督公共事务,帮助群众致富,引领乡风文明。村志愿服务队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之一,结合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形式丰富、内容多样、常态长效的活动,推动政策理论、科技服务、文体健康、道德法治、乡风文明进农家。(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彭信琼 通讯员 满益均 谢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