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文明乡风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1-10-28 17: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日前,记者在位于十堰市茅箭区二堰街道百二河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爱心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放着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用品。与一般超市不同的是,村民在此“购买”商品不用现金,而是用爱心积分。

  “村民通过搞好环境卫生、参加集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积分,用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品。”百二河村村委会负责人介绍,实施爱心积分制管理以来,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村容村貌持续提升。

  百二河村的变化,是十堰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缩影。近年来,全市各地彰显优势、创新举措,以乡风文明之“魂”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房县把培育“人情新风”纳入文明创建、乡村治理范畴,通过日常化、具体化、生活化措施,有力遏制人情歪风。竹溪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的形式及内涵,将家规家训融入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竹山对“十星级文明农户”创建内容进行调整和完善,做到与时俱进、常创常新……

  在市委宣传部的组织下,今年全市173个文明单位结对帮扶82个基础薄弱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截至目前,所有被帮扶村全部配建文化活动阵地、志愿服务队伍,并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教育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营造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十堰市把乡风文明建设纳入文明创建测评体系,以“十星级”系列创建为重点,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学习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自我教育、自我启发、自我提高。遍布全市的169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犹如点亮乡村文明的火炬,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十堰日报 记者方宏 纪枫波 通讯员 阳磊)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