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校园襄阳市第四中学:文明花开“香”满园

A-   A+
发表时间:2021-10-28 17: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创办于1954年的襄阳四中,连续多年被授予“中国百强中学”称号。2020年7月10日,学校整体搬迁至庞公新校区。新校区占地面积324亩,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交通便利,校园环境更加优美,教学条件更加智能、现代化,是一方授业育人的净土,更是一方修业成长的乐园。学校以优美的环境、齐全的设施、文明的校风、雄厚的师资、卓越的成就,被誉为湖北基础教育的闪亮名片、鄂西北人才的摇篮。

  2020年11月,襄阳四中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德育套餐”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育人德为首,立世品当先。

  襄阳四中长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活动,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3月21日上午,襄阳四中庆祝建党100周年启动仪式暨第12届樱花艺术节开幕式举行。活动期间,学校举行辩论赛,“学党史、知国情”知识竞赛,书画、手工模型比赛,社团活动展演等,为学生提供展示能力的平台、陶冶情操的舞台,通过学、讲、唱、践等多种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引起广泛反响。

  评选“新时代好少年”,举办春联展、诗词大会与古典诗歌朗诵会,开展“三月学雷锋”活动,组建襄阳四中国旗护卫队,开展“劳动美”实践活动、清明节植树活动,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襄阳四中近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美德少年,如“荆楚楷模”——割皮救父的王子豪,“最美中学生”——乐观开朗、自强不息的张雨思,奋发好少年——全面发展、考入北大的张欣怡,高考前捐髓救父的张子龙,身残志坚的“四中保尔”沈琼等。

  “优师行动”当好学生引路人

  襄阳四中坚持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与作风过硬的“五过硬”领导班子,成立了襄阳四中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文明校园工作会。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体校领导冲锋在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校园安全、卫生与文明。校党委“三同三新”守初心,教师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屏连线,打造学习新平台;同战连心,下沉社区新作为;同授网课,开启教学新创举、新形式。持续加强制度建设,筑牢思想政治防线,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在襄阳四中,每个人都是校园文明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从领导班子到全校师生,从课堂到街道,从校园到社区,襄阳四中人以全员参与的力度,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学校也因此多次被评为“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优秀单位”。

  建设文明校园,教师队伍是关键。

  襄阳四中以“打造教育家团队”为目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严把入口关,挑选一流人才;重视师德建设,塑造教师文明形象;抓好“青蓝工程”,提升学校可持续发展软实力,特别是名优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名师工程、教育家集群工程等,切实建设一个高水平的教育家团队。

  目前,襄阳四中有专任教师570余人,在岗正高(教授)职称教师9人,特级教师10人,“隆中名师”27人,高级教师260余人,100多名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省级表彰和奖励,在学科优质课、说课竞赛中获得全国、全省一等奖的青年教师人数位居湖北省重点高中前列。他们用坚守、严谨、奉献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为祖国和人民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环境育人”践行校园文明

  襄阳四中以“荆楚风华、云水校园”为设计理念,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时代特色和校本特色。五育并举,开足开齐体育课,办好运动嘉年华、樱花艺术节、八十华里远足、成人仪式、文明志愿、周末电影、心理咨询等活动,不断丰富图书馆藏书,创“书香校园”,诵读经典,树学生标兵,搭建起学校特色活动体系,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环境育人,润物无声。

  新校区布局更加合理,精心设计了“文化校园”“人本校园”“数字校园”“生态校园”。获得中国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的建筑群,配以樱花大道、云水园、荟萃园、桃李园、百果园,以及精心打造的学海、文化长廊、梦想乐章等文化小品,因地制宜栽植树、竹、花草等,合理设置花坛、雕塑、池塘、观赏草坪等多处小景观和休闲地,打造了情趣不同、风格各异的绿色景观。

  襄阳四中历来重视活动阵地建设,坚持“三全育人”,36个学生社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力争将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有意义;制定实施细则,规范“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各种报告会;带领学生到古隆中、汉江崔家营航电枢纽、襄阳市规划展览馆等地研学,增强学生体质,砥砺学生意志;大力开展“三全”教育,积极组建家长委员会,家校合作,携手共进;充分利用升旗仪式,以及广播台、电视台、宣传橱窗等,宣传文明知识,营造文明氛围。

  建校67年来,襄阳四中始终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全面落实“六好”要求,全力打造生态校园、魅力校园、文明校园与特色校园,注重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完善全员、全过程与全方位育人体系,使文明校园活动更加体现学校特点、突出学生主体、符合教育规律。

  多年来,学校多次获得全国、湖北省“绿色校园”“平安校园”“书香校园”“文明校园”等称号。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襄阳四中精进致远,求真务实,开拓奋进,努力创建风清气正、和谐儒雅的精神家园,培养身心健康、具备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教师的职业理想和精神追求创造最优环境,引领“襄十随神”教育群再创辉煌,再立新功,为早日实现“全市一流,全省一流,全国一流,世界一流”的办学目标而奋斗!(襄阳日报 通讯员 张德平 郭昕 全媒体记者 孙修廷)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