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革命题材现实题材作品成戏剧节主流

A-   A+
发表时间:2021-10-27 10: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从毛泽东、李大钊、向警予等革命先辈到黄旭华、张桂梅、王继才等“时代楷模”,都成了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舞台上的主角。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以及聚焦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反映脱贫攻坚和抗疫精神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成为主流,近半剧目将真实历史、真实人物搬上舞台。

话剧《深海》中的黄旭华(中)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这些历史人物 “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10月26日,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闭幕式剧目、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话剧《香山之夜》在线上与观众提前见面。在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前夜的重大时刻,毛泽东与蒋介石的“超时空内心对话”,让70多年后的人们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明天的历史必然。

  而在本届戏剧节的开幕演出中,武汉京剧院京剧《母亲》则将葛健豪、向警予、蔡和森这个“革命之家”的故事搬上舞台。武汉楚剧院楚剧《向警予》同样聚焦这位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国妇女运动先驱。京剧中的一家两代矢志不移,楚剧中的忠诚与信仰,从不同维度向观众阐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备受年轻观众敬爱的“守常先生”则在唐山演艺集团出品的现代评剧《相期吾少年》中“亮相”。与影视作品不同,戏剧从赵纫兰的视角看待李大钊的人生抉择,谱写出“一句话儿不须讲”却“知心一生永未央”的青春诗篇。

  同样代代相传的江姐故事在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创作的川剧《烈火中永生》中重登舞台。此次,江姐依然是红衣、蓝裙、白围巾的经典形象,却在刚烈中平添了几分“川妹子”的温柔,让人们重新感悟永不褪色的“红岩精神”。此外,湖北省京剧院京剧《连心带》改编于发生在湘鄂赣边区的一段真实故事。

  看完以自己为主角的话剧 黄旭华忍不住哭了

  10月20日晚,当广东省话剧院话剧《深海》大幕落下,人们惊喜地发现,一位老人坐在轮椅上,正与全场观众一起鼓掌,而他正是剧中演绎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院士。“潜”在观众席里看完全剧,黄旭华在人们的簇拥和敬意中低调离开。事后,在与《深海》剧组的见面中,他才说出“我忍不住哭了”。他告诉演员们:“退休的时候,经常听到我的同志们说,将来在子孙面前说起我们过去的故事,一定会告诉他们,我们这一生没有虚度,最后能够如愿,此生属于祖国,此生属于核潜艇,此生无怨无悔。”

  本届戏剧节舞台上,一批新时代的楷模、建设者都成了聚光灯下的主角。在云南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桂梅老师》中,这位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最新版)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在舞台上独白:“这么多年,是什么力量支撑我没有倒下?是信仰。”一番话令观众潸然泪下。

  壮剧《黄文秀》回溯“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感人事迹,谱写出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天津京剧院京剧《楝树花》演绎了“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驻守黄海前哨开山岛32年的故事。话剧《金色的胡杨》深情怀念了已故“全国最美村官”、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科克墩村原党支部书记刘国忠。在武汉人民艺术剧院话剧《逆行》中,男主角刘宇先的创作灵感则来源于刘智明、张定宇、张继先等3位抗疫代表人物。

  此外,京剧《锦绣女儿》的女主角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石丽平为原型,山东梆子《承诺》则将聊城市茌平区财政局扶贫工作组的真实事迹浓缩到一个角色中。(长江日报 记者万旭明)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