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王文艮:“独臂”村医的力量

A-   A+
发表时间:2021-10-27 16: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扎根乡村33年,没有了右臂,他用仅存的左臂守护乡邻的健康。每天行程至少5公里,骑坏了12辆自行车,他用滚滚的车轮丈量生命的长度。”日前,随县厉山镇“独臂村医”王文艮上榜“荆楚楷模”,省内外媒体聚焦报道,线上线下掀起向王文艮学习的热潮。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王文艮努力用行动和实践把自己净化为一个高尚、纯粹的人,打造出人格的伟岸丰碑,成为引领我们前行的路标和榜样。我们要学习他信仰坚定、坚守初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坚毅执着、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品质,用这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镜像,擦拭我们的灵魂,锻造我们的品格,澎湃守初心、担使命的不竭动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学习王文艮,就要学习他顽强拼搏的精神。1995年,他因患骨癌锯掉右臂,也曾心灰意冷想放弃,但面对村民的信任和期待,他重拾信心,重返岗位。他手指一次次被瓶盖割破,只为练就单手扎针技术;一次次摔跤,直到学会单手骑自行车……一只手臂独立生活已属不易,他却始终坚毅执着,独臂行医问诊,为3000多名村民撑起健康保护伞。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学习王文艮,就要学习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每天出诊,他从来没有计较去村民家的时间成本,更没有计较为了打这一针需要走多远的路;手机里存有1128个电话号码,村民们称他是随叫随到的“120”;他几乎承担了每天的夜班,而白天的上门巡诊也是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带着残疾的身躯忘我工作,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村医的伟大。

  “沾满泥土的脸,没有神的光环,握紧手中的平凡,此心此生无憾。”正如《只要平凡》中所唱的那样,王文艮只是如你我一般的普通人,但是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看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仰。干好一件事容易,坚守一辈子不易。王文艮扎根乡村,33年如一日地往返于卫生室与村民家中,治病救人。他以自己精湛的医技服务村民,成为村民健康的守护神,用坚守和执著诠释着为民服务的初心。

  “守三千老少健康,漫漫巡医路,单车可坏,热心不改;抱一种赤诚信念,拳拳反哺情,独臂能撑,美德有恒。”朴实的话语,道出了王文艮的人生信念。

  打造健康中国,需要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无数像王文艮这样的乡村医生,正是建设健康乡村的最基本力量。我们要关爱乡村医生,提高他们的待遇和尊严,畅通职业上升通道,让他们的付出得到相应的回报,共同助力健康中国梦。(随州日报 通讯员 黄芳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