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志愿服务常态化 文明生活开新花

A-   A+
发表时间:2021-10-27 15: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深秋时节,安陆市王义贞镇朱桥村,一幅幅文明乡风彩绘文化墙独具韵味,栩栩如生宣传乡村振兴的各项方针政策、传统民俗文化、文明新风尚等内容,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该市大力开展“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行动,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革除大操大办、天价彩礼、随礼泛滥等歪风陋习,文明之花在涢水大地上竞相绽放。

  该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为抓手,破解农村文明建设薄弱难题,将全市129个各级文明单位与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成帮扶对子。在各级文明单位的帮助下,按有组织、有阵地、有制度、有队伍的“四有”标准,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平台。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所、站(基地)414个,构建起了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服务阵地全覆盖。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安陆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志愿者骨干,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义工联合会,建立健全市乡村三级文明实践体系和志愿服务招募、注册、管理等体制机制,全市现有注册志愿者11万余人,每年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该市还以群众个性化需求为导向,开设志愿者活动网络平台,开通“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服务,推出1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内容涵盖疫情防控、理论宣讲、文化惠民、文明时尚、乡村振兴、河流保洁等领域,让志愿服务更接地气、更暖人心。

  此外,安陆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深入开展好人评选、道德评议活动,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一系列乡村文明创建工程,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并结合传统节日、民间特色节庆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群众歌咏比赛、广场舞展演等各类文艺活动,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孝感日报 特约记者程荣东)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