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花甲“绣娘”千针万线感党恩

A-   A+
发表时间:2021-10-27 11: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铺开宣纸、描绣字样……10月25日,在大冶星光刺绣工艺馆内,书法刺绣作品“红色南山”开绣。

  这是“绣娘”尹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创作的第六幅刺绣作品。作品完成后,将赠送给大冶南山头革命纪念馆。

  今年年初,68岁的尹星萌发了“跟党说句心里话”的念头,并决定以刺绣作品呈现。她的想法得到了大冶市书画艺术协会、美术协会的支持,艺术家们陆续送来了书画作品。

  3月,尹星开始创作庆祝建党100周年刺绣作品。千丝万缕,一针一线,尹星和工艺馆的同事们巧手翻飞,用最真挚的情感绣出对党的忠诚热爱,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尹星出生在刘仁八镇一个贫困的家庭,有过不幸的童年,重病缠身的青年,离异后一人抚养两个孩子的中年……

  尽管命运多舛,但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尹星诊治了疾病,住上了廉租房,吃上了低保,度过了人生难关。2005年,在就业创业政策的帮扶下,时年52岁的尹星利用祖传的刺绣技艺,创办了大冶星光刺绣工艺馆。尹星念念不忘党和政府的恩情,她送儿子参军报效国家,为困难姐妹提供岗位,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工艺馆有了收入,儿子退伍也参加了工作,2017年,尹星还清了全部债务,日子也过得一年比一年好。今年7月,尹星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尽管刺绣的时间紧、过程庄重,但她创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刺绣作品的劲头更足了。

  在创作“祖国万岁”刺绣作品过程中,由于“国”字字体、笔画复杂,她三易其稿,绣了数亿针。7个多月时间,尹星陆续完成了5幅总价值数万元的刺绣作品,并通过大冶市文联,分别赠送给大冶兵暴旧址纪念馆、龙凤山庄红色文化纪念馆、大冶市文化馆等单位。

  在她创作的五幅作品中,其中,“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祖国万岁”3幅作品,每幅作品长2.2米,宽1米,由手工结合机绣制成,鎏金大字,金线红底,刚劲有力,气势恢宏。

  “这些作品表达了一个民间艺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心声,也坚定了一个民间艺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大冶市文联党支部书记、副主席王义根说。(黄石日报 记者 梁坚义 殷珂 通讯员 叶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