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一天收到两面锦旗 背后故事温暖人心

A-   A+
发表时间:2021-10-27 11: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刘涛和社区志愿者抬史学东下楼 通讯员胡蝶 张崔瑞 全媒体记者孙修廷摄

  “涛儿,感谢你这么多年来对我们的关照……”10月25日一大早,樊城永安桥社区76岁的居民李长梅手持锦旗,点名要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刘涛。

  今年46岁的朱俊有智力和肢体双重残疾,生活无法自理。10年前其父去世后,他一直由年迈的母亲李长梅照顾。李长梅体力有限,朱俊只能一直待在家中,无法下楼活动。

  2014年8月,刘涛在进行特殊人群排查的时候认识了朱俊,知道了他家的实际情况。从此,只要朱俊有需求,刘涛便立即赶到他家里,一刻也不耽误。

  朱俊需要体检、理发时,刘涛就把社区医生和理发师请到朱俊家中;朱俊想下楼,刘涛就叫上同事或志愿者一起把他抬下来。

  孤独时给社区打电话、需要帮助时给社区打电话、和母亲闹脾气时还是给社区打电话……7年多来,给社区打电话成了朱俊每天必干的事。一天少则十来个电话,多则四五十个电话。刘涛等社区工作人员每次都耐心接听。

  永安桥社区的电话、每位工作人员的名字,朱俊都记得滚瓜烂熟,他每天趴在窗户上等着社区工作人员上门。

  7年多来,刘涛成了朱俊唯一的朋友。为了见一面,朱俊给刘涛打电话说:“我妈不给我饭吃。”刘涛闻讯,急忙赶到朱俊家中,送上热腾腾的饭菜。

  “一直在想怎么感谢你,家里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这面锦旗代表了我的心意。”李长梅双手递上锦旗,感激地对刘涛说。

  刘涛接过锦旗,手机响了。他接完电话对李长梅说:“不好意思啊阿姨,史师傅要去做透析,我得过去帮忙了。”说完,刘涛便飞快地赶往位于永安广场的史学东家。

  门开了,史学东的爱人李香玲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锦旗,对刘涛表示感谢。

  史学东四年前得了尿毒症,无法下地走路,每周要去医院透析两次。因为居住在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四年来一直是刘涛帮着抬上抬下。

  不幸接踵而至。4年前,史学东的儿子不幸患上了鼻咽癌;李香玲的身体今年也出现了问题,刚做完手术,这一切让原本就伤痕累累的家庭雪上加霜。

  “还好有涛儿一直在帮助我们,帮我们申请了低保,还帮我们申请了残疾人房屋改造。前段时间下大雨,家里水管坏了,涛儿两次冒着大雨来给我们修水管。”李香玲含着泪说,“涛儿真是把我们当亲人待。”

  “阿姨,你不应该给我做锦旗,你要把家里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你们自己身上,在照顾好叔叔的同时,你也要照顾好自己。”说完,刘涛叫上社区志愿者,一起将史师傅抬下楼。(襄阳晚报 通讯员胡蝶 张崔瑞 全媒体记者孙修廷)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