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背街小巷奏响“蝶变曲”

A-   A+
发表时间:2021-10-27 08: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安全 洁净 畅通 文明

  “小街巷”连着“大民生”。市容市貌是城市的“面子”,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集结号吹响后,市城管委立即启动了背街小巷三年整治行动,明确安全、洁净、畅通、文明等四大类21条整治标准,联合住建、交警、生态等部门开展20条背街小巷的整治。经过整治,一大批背街小巷靓起来了。

  旭光路停车更有序了

  干净整洁的马路、有序行驶的车辆……昨日,记者来到伍家岗区旭光村旭光路上,曾经杂乱无章的街道,如今焕然一新,让人倍感舒心。

  “门口的路终于通畅了,现在出行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担心被来往的车辆撞到了!”说起背街小巷道路改造,家住旭光村旭东馨苑小区的居民牟自军表示非常支持。他说:“这条路我走了十几年,以前街道两侧被临时菜贩的摊位围得水泄不通,加上三轮车、摩托车、汽车无序停放,原本宽阔的街道只能容一辆机动车缓慢通行,地面上还丢弃了菜叶、果皮等垃圾。”

  据了解,旭光路是中南路通往旭东馨苑小区后大门的主干道,长约340米,行车道宽7米,近年来,随着路边商铺和菜市场的兴起,每天大量的车辆进出,并随意乱停路边,经常造成交通堵塞。为此,当地交警部门在路边设置了禁停标识并数次劝离或处罚违停车辆,但过往临停占道车辆造成的堵塞问题依旧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伍家交警大队在旭光路入口处安装了电子摄像头,用来监测车辆违停问题。今年7月,旭光村委会又联合区城管大队和区交警大队在两侧人行横道处每隔1.5米安装一块挡车石。同时,为满足道路两旁10多家商户及其附近居民的刚性停车需求,村委会利用“宜化巴黎香颂”小区附近闲置空地为旭光村新建智能化露天停车场。至此,私家车乱停乱放、占用人行横道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

  现在的旭光路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一片和谐景象。

  东山花园侧路华丽蜕变

 

整治后的建苑巷,路面刷黑,人行道升级改造,环境更好了。 耿芳 摄 

  东山花园小区是宜昌高新区东山园区建成最早的商品房小区,周边分布着612小区、十六化建小区等多个老旧小区,常住人口约2万人。东山花园侧路是一条过往多个小区的通道,连同建苑巷全长780米。由于年代久远,市政设施破旧、墙体裂缝、路边游商占道经营,俨然一条“旧巷脏街”。

  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宜昌高新区将东山花园侧路纳入背街小巷整治范围,也是城市环境“百日整治”的工作重点。按照市、区要求,北苑街办专题研究东山花园侧路整治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了道路刷黑、立面改造、垃圾分类、广告店招等综合整治行动方案。

  在整治行动中,建苑巷路面进行了刷黑,对道路排水、人行道进行了升级改造。还安装了路灯,补齐了监控设施,修建了花坛绿地,从东山花园侧路通向十六化建等小区的道路更加顺畅了,居民出行的条件得到了根本性改善。同时,东山花园侧路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堆乱放、乱牵乱挂等违法行为得到了综合整治。东山花园侧路公共设施的“牛皮癣”、垃圾死角得到了大范围的清理,对沿街商户门店进行集中整治,拆除了多余设置的店招店牌,清理了橱窗粘贴的宣传广告和移动的灯箱广告,临街立面变得整洁、美观、清爽了。

  不仅仅是东山花园侧路的整治升级,宜昌高新区已将怡景华园路、福海后路、深圳横路等13条背街小巷纳入“三年整治计划”,背街小巷的环境将得到持续提升。

  为实现常态长效监管,宜昌高新区还积极探索建“街道、社区、物业”三级联动管理模式,通过社区网格入户宣传、物业服务企业主体监管、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执法保障,让“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治理模式发挥更多优势,助力人居环境持续优化。

  和平路变身“幸福巷”

 

和平路整治后,两侧划分了人行道和公共停车位,道路干净有序。 邱怡 摄 

  昨日,记者来到西陵区和平路,干净的水泥地两侧划分了人行道和公共停车位,分类垃圾桶摆放在路边,施工工人正在做街边绿化,环卫工人清扫路面灰尘,一切都干净有序。

  “路边围的菜园子铺上了水泥地,垃圾没有了,蚊虫苍蝇少了,走路都舒心了不少。”出门散步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和平路居民区一侧,公共空地被居民围起来,做成了自家的“菜园子”,垃圾杂物也时常堆放在路边,巷道显得拥挤杂乱。开展整治工作后,市城管委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联系沟通各户居民,填平路面,菜园变“硬地”,并划分停车位,为巷道车辆提供充足的停车空间,解决了乱停车问题,为路过的市民行人创造了安全通道。

  “整治工作突出项目化、人文化、系统化,市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市民觉得哪里需要改进,我们就整治哪里。”和平路社区负责人介绍。

  在和平路路口,有一方新打造的口袋公园“三江游园”。“以前这里是一片空地,杂草丛生,进行硬铺装后,整改成“口袋公园”,给附近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的场所。”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便利店老板周先生补充道:“居民买菜路过,在这里歇歇脚,聊聊天,顺带着我的小店生意都好了不少呢!”他为“口袋公园”点赞!

  据统计,今年全市累计改造人行道、车行道2.9万平方米,修复破损路面83处,道路“硬化率”达到91.7%,共建成“口袋公园”1500余平方米,施划停车位318个,新装和改造路灯105盏。

  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下一步宜昌城区将按照《城建项目五年攻坚计划》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方案》的安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65条背街小巷整治,从而解决并改善背街小巷脏乱差等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夯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基础。(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徐子凡 靳芝 见习记者邱怡 通讯员黎荣华 何江玲 詹晓芸)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