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考棚社区“见事就管”志愿服务队为社区治理强力助跑

A-   A+
发表时间:2021-10-26 16: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考棚社区作为“见事就管”志愿服务队的试点和发源地,在考棚社工室、考棚志愿服务站、考棚公益课堂三个“一”项目支持下,不断优化升级、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依托社区居民、契合社区居民、服务社区居民的志愿服务体系,与三个“一”项目互生共长,共同构建高效可循环的完备体系。在全速推进考棚社区治理进程的同时,因高效、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和卓有成效的实施效能,带动全市“见事就管”志愿服务队伍落地开花,开启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古楼街道考棚社区“见事就管”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于2020年10月,以“见事就管”总队为首,采取总队负责人及骨干由各分队主要成员民主投票选举产生的方式,统筹辖区所有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下设六支分队,总人数达289人,在年龄结构上老、中、青相互补充,在服务内容上全面涵盖党建引领、民生保障、社会服务、社区治理四大板块。

  依托社工室为志愿服务奠定基石、保驾护航。

  借助考棚社工室“一三五四”运作模式,志愿服务工作有了完备的流程保障。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社工室作为中枢开展居民点单服务,将居民实时需求通过整理、分类、派单、建档、统计报告等流程全方位运作,让志愿服务根据居民需求精准开展。同时定期的数据统计报告,为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志愿者招募及培养方向提供了依据,让志愿服务各层面均做到量“需”定制。

  以志愿服务站为据点,让志愿服务在考棚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为保障志愿服务的可持续有效开展,考棚志愿服务站规范管理机制,并根据《鄂州市公益积分管理办法》,为志愿者服务制定全套积分及兑换政策。在流程管理上,实现纸质档、电子档、积分手册实时同步,让积分及兑换管理严谨周密便捷。为志愿者发放的“积分手册”,更是让其荣誉感倍增。细节管理上,在考棚社区,积分不仅可兑换物品,更可兑换服务,让志愿者在互助互爱中升华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吸引力,带动身边更多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借公益课堂筑巢引凤,用供需平衡带动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凝聚专业社工和专业师资运作的公益课堂,为志愿者队伍培育人才和专业系统化管理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实际运作中,对教师志愿者和学员双向招募,通过多彩的公益课堂活动将其凝聚起来,在志愿服务的供(授课)、需(学习)平衡中,让居民深受志愿精神感染,逐步参与其中。公益课堂优先面向志愿者设置,在回馈志愿者的同时,更是居民尝试志愿服务的催化剂,加速志愿者队伍建设,让志愿服务遍地开花,推动社区治理工作的开展。

  考棚社区“见事就管”志愿服务队,就是在这种多维助力互生互长、严谨全面的为民服务系统中迅猛生长,全速推进着考棚社区治理工作的开展。

  基于考棚社区“见事就管”志愿服务队取得的良好成效,市民政局通过项目购买方式,在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临空经济区和葛店开发区全面推进“见事就管”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其中,鄂城区33个社区公益课堂已全面启动。目前,考棚志愿团队摸索的这条“3”(社工室、志愿服务站、公益课堂)助“1”(志愿服务团队)的运作模式,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流程模板,为全市的志愿服务工作助力,推进全市社区治理工作蓬勃向前。

  在全市的大力推行下,以考棚“见事就管”志愿服务队为蓝本的志愿服务模式,用标准化流程体系培育和运作志愿服务队伍,在不断加大专业化储备及完善培育机制的同时,势必让志愿服务社会化动员能力加倍增长,让志愿精神和服务成效跑出“加速度”,终将引领文明新风尚,成为鄂州市精神文明闪亮新名片。(鄂州日报 通讯员游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