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市赵李桥镇被命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A-   A+
发表时间:2021-10-26 16: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19日,记者从咸宁市文旅局获悉,经各省推荐、集中评审和现场抽查等环节,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确定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名单,我省共有八个乡镇入列,赤壁市赵李桥镇(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作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

  赤壁市赵李桥镇种茶制茶历史悠久。三百多年前,万里茶路沿途的国家将赵李桥镇羊楼洞作为对中国茶的理解。早在清乾隆年间,山西茶商最早在羊楼洞开设茶庄。1843年,世界上第一块青砖茶在羊楼洞问世,成为中国黑茶之鼻祖。1993年“川”字牌被原国内贸易部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2014年,以“川”字牌为代表的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赤壁青砖茶属黑茶类,以鄂南优质老青茶为主要原料,通过初制、渥堆发酵、陈化等多道工序加工而成。它始于唐,宋朝用米浆将茶叶粘合成饼状,明朝采用先将茶叶拣筛干净,再蒸汽加热后制成帽盒茶,清朝中后期,帽盒茶演变为青砖茶。(咸宁日报 记者朱亚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