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 弘扬传统文化新风采

A-   A+
发表时间:2021-10-25 15: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更是孕育中小学生思想道德的土壤,校园则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如何让传统文化精髓与教育教学工作实实在在地融为一体?湖北省鄂州市立足实践,把传统文化融入到未成年人教育之中,在各学校开展各具特色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用传统文化滋养未成年人心灵,提升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进一步发扬党的光荣传统,鄂州市各学校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用红色经典朗读的艺术形式,颂中华经典、抒爱国情怀,树立文化自信,引领青年铭党史。
  诵读红色家书 传承红色家风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进一步发扬党的光荣传统,鄂州市各学校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用红色经典朗读的艺术形式,颂中华经典、抒爱国情怀,树立文化自信,引领青年铭党史。

临江中心小学开展“诵国学经典 品盛世文化”活动,图片来源:临江中心小学

蒲团大庙小学开展“童心向党 共读经典”活动,图片来源:蒲团大庙小学

骆李小学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图片来源:骆李小学

渔坝小学在操场齐声朗读《少年中国说》,图片来源:渔坝小学

段店中学举行经典诵读活动大赛,图片来源:段店中学
  翰墨颂党恩 书法进校园
  书法是一门艺术,也是修身养性的良好途径,鄂州市各学校积极组织开展硬笔、软笔书法大赛,以书法为媒介,在学习过程中丰富书法的艺术修养,增加对传统文化的了解磨炼学生的意志品质,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

梁子学校硬笔书法大赛现场,图片来源:梁子学校

梁子湖高中开设书法兴趣班,图片来源:梁子湖高中

周屴小学的孩子们正在上书法课,图片来源:周屴小学

丁祖小学老师传授同学们毛笔书法技巧知识,图片来源:丁祖小学
  开展校园剪纸 传递非遗文化
  鄂州雕花剪纸是民间传统装饰艺术的一种,是我国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块瑰宝,有着灿烂而悠久的历史。为了传承和弘扬剪纸文化,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和情趣,鄂州市各学校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丰富孩子们课余文化生活。 

团山小学的同学们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图片来源:团山小学

刘弄小学的学生高举自己刚刚做好的剪纸,图片来源:刘弄小学

宅俊小学组织开展剪纸活动,图片来源:宅俊小学

小桥小学开设雕花剪纸兴趣班,老师正教同学们剪纸,图片来源:小桥小学

华容小学的同学高举自己的剪纸作品向我们展示,图片来源:华容小学
  老师简单普及了鄂州雕花剪纸的历史与发展,并展出了鄂州市博物馆馆藏的传统雕花剪纸“花样子”及现代雕花剪纸精品图片,让师生们在藏品欣赏中对剪纸有了初步了解。
  采用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办法,着重示范了圆形纹、锯齿纹、月牙纹几种难度较大的剪纸元素的操作技巧,让孩子们自己学会剪纸简单的步骤。
  了解剪纸的文化内涵,体会剪纸的乐趣,使鄂州剪纸艺术更大范围内得以推广和传承。
  戏曲进校园 国粹润童心
  丝竹悠扬,妙喉婉转,声声天籁,作为传统文化的瑰宝,戏曲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鄂州市各学校开展“国粹”艺术进校园活动,将戏曲与教育相结合,让戏剧的魅力感染青少年,让传统文化、艺术瑰宝代代相传。

丁祖小学老师教同学戏曲,图片来源:丁祖小学

汀祖中学开展“国粹”艺术进校园活动,图片来源:汀祖中学

梁子湖高中开展“戏曲进校园”文艺汇演,图片来源:梁子湖高中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鄂州市将传统文化“请”进校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将传统文化融入到未成年人教育之中,营造富有浓厚传统文化气息的校园环境,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留住文化根脉,培育新时代中华文化传承者和发扬者。(鄂州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