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张湾区:让城市更美好 让人民更幸福

A-   A+
发表时间:2021-10-26 15: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法治文化广场特约记者叶航摄

  

广电观御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记者刘旻摄

  城市秀美洁净,市民崇文有礼,文明蔚然成风。自十堰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张湾区紧紧围绕“做好主人翁,守好主阵地,当好主力军”的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创建惠民”的指导思想,举全区之力,聚万众之心,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培养市民文明习惯,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的好成绩。一个靓丽文明的张湾,为十堰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积极力量,也让十堰这座城市变得愈发美好。

创文志愿者向居民发放、讲解创文知识记者刘旻摄

  全民参与大兴创建之风

  平均每天步行2万步以上,最高一天步行20公里,以至于双腿走起路来都一瘸一拐……自参加文明创建工作以来,张湾区汉江路街办创文办90后工作人员胡俊豪每日穿梭在辖区7个社区、14个行政村、9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用脚步丈量创建成效,为全区文明创建辛勤付出。

  文明城市,共建共享。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张湾区充分发动全民力量,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风气。胡俊豪只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

  该区依靠党建力量抓创建,把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机结合起来,成立203个小区党支部、381个楼栋党小组,依托“红色物业”推进创建工作。鼓励社会力量抓创建,优化细化城市社区网格管理机制,将辖区104个社区(村)、16.4万户、40.7万名居民,从428个大网络细分为3191个小网络,从小区党员、离退休干部、退伍军人、教师、企事业单位职工及热心居民中,选配了3000余名楼栋长,招募志愿者5828多名;同时成立业主委员会265个、引进物业公司70家,推进小区居民自治,努力实现市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目标。动员群众力量抓创建,97%的辖区群众进入便民服务微信群,推送文明创建知识、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群众诉求,引导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组建市民文明观察团,对不文明行为、公共基础设施破损等进行监督;全区累计注册志愿者6.126万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12多个,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300多个,在社区、小区常态化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环境整治、理论政策宣讲等活动,形成了“全域动员、全程参与、全民共享”的创建氛围。

书香涵养乡村文明记者陈旭潘世新摄

  全域创建刷新城市颜值

  “墙面翻新了,路面平整了,健身器材也安装了……”提起文明创建给小区带来的改变,张湾区花果街办铸一社区铸一新村小区退休职工施一知赞不绝口。该小区由于年久失修,小区外墙老化,设施损坏严重,绿化带杂草丛生。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居民们住得更舒心了。

  张湾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文明创建全过程,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文明环境的新期待,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转化为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努力为市民打造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

  该区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一批城市建设重大项目建成运营,市民生产发展环境获得极大改善;大力开展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乡镇、行政村、城乡结合部,市容环境卫生等专项整治活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近三年来,全区每年投入近亿元,先后对289个小区、103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整治,累计新建垃圾中转站18个,维修路面15.9万平方米,新增、改造、维修路灯1850个,新建改建公厕66座,改造拆除旱厕3678个,新增消防设施3258个,新增垃圾容器5868对,全覆盖建成“社区15分钟生活圈”,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从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变化中,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受到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民生温度。

柏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金牛迎新春剪纸传非遗”系列活动通讯员吴依林摄

  全面推动厚植人文底蕴

  在张湾区红卫街办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一群身穿红马甲的“红卫红”志愿者,对车辆乱停放、遛狗不牵绳、随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如今,市民越来越注重行为文明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的种子深入人心。

  涵养城市文明,才有文明城市。城市品质的提升,既是告别环境“脏乱差”,更是市民行为习惯的改变、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张湾区始终坚持倡导文明、培育文化,不断在促进全社会向善、向好上动脑筋,逐步塑造了有礼有序、互助互爱的城市品牌。

  该区先后组织“百万家庭共建文明城”“小手拉大手”“洁美家园靓车城”“爱国卫生运动”等主题活动,让遵守文明守则、争做文明市民、弘扬文明新风深入人心;通过组织“文明劝导队”“不文明行为曝光墙(栏)”“不文明行为红黑榜”“指尖创文”等活动,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建共治”的创建格局;开展向“十大不文明行为”宣战、“使用公筷公勺”“排队一米线”“垃圾分类”等活动,已成为市民的行为自觉;全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成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构成了“一公里志愿服务圈”,常年活跃在大街小巷,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近万名志愿者参与值班值守、入户排查、物资配送等工作,“志愿红”“小红帽”成为温暖城乡的一道最亮丽、最感人的风景线。

  全区在交通路口、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医院、学校等人流量大、传播效果好的区域,广泛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12万块,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氛围;全区先后评选近6万户区级文明家庭、150多家区级文明单位、40余家区级文明校园、3500多户区级十星级文明户、200余名区级“身边好人”、开展2800余场文明创建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创文让生活更美好”已成为全体市民的共识。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秉承“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宗旨,张湾区将继续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多的投入保障、更实的工作举措,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共建共享美好家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堰日报 记者 毛以国)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