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聚力打造非遗传承特色阵地

A-   A+
发表时间:2021-10-26 15: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假日期间,五峰非遗保护中心非遗进传承基地展演展示活动成常态。活动期间,文化流动服务车载着土家族打溜子、南曲、五峰精细竹编技艺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来到柴埠溪大峡谷等非遗传承基地,为游客助兴,为美景添彩。铿锵的溜子锣鼓、悠扬的南曲弹唱、传统的竹编技艺产品等,吸引游客驻足欣赏、购买。

  宜昌市实施武陵山区(鄂西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以来,不断加大长阳五峰片区非遗传承基地、场所建设力度,走出了“基地覆盖、传承在人、特色村寨”的传承实践之路。

国家级非遗项目——土家族打溜子

  基地覆盖 非遗保护有场所

  民族文化展览厅、非遗展厅、南曲宫、撒叶儿嗬传习基地等功能室……近日,记者在长阳资丘民族文化馆看到,不同种类的展厅,配套设施齐全、展品丰富多彩,许多群众在各展厅里驻足欣赏。

  资丘民族文化馆占地2300余平方米,该馆定期组织各类非遗培训,开展对外非遗交流活动,已接待专家学者和游客数万人次。

  2019年,资丘民族文化馆被国家民宗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为推进武陵山(鄂西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长阳五峰片区建设,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非遗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为筹建非遗传承基地提供资金、人才、技术支持。

  目前,长阳、五峰两县已分别投入400多万元、870多万元规划建设了非遗展馆。两县共建成34个传承基地、19个传习所、6个传统工艺振兴示范基地、17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已建成5个传统村落、17个特色村寨、3个特色小镇,另有7个传统村落、8个特色村寨、7个特色小镇正在加快建设中。

长乐裴大红土家族撒叶儿嗬队表演

  配套支持 非遗传承有动力

  土家文化基因,在非遗传承中薪火相继,世代相传。

  “南曲面临失传,在资丘会唱南曲的人不多了。现在确实需要加以抢救性保护。”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谢克富说。

  为了避免非遗代表性项目失传,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府保障传承人利益,做好保护性传承。对民间艺人进行登记建档,实行动态管理;落实表彰奖励制度,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优秀文化传承人和传承示范基地;对传承人给予经费支持,每人每年1000元的传承补贴。

  毛方明是撒叶儿嗬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近年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非遗保护中心为其提供资金与场地支持,让毛方明非遗传承活动有场所、有经费。他在渔洋关镇传习所领衔举办了城东片区土家族撒叶儿嗬移植性培训班、全县新版土家族撒叶儿嗬研讨培训班、提高培训班和推广培训班,先后培养年轻传承人200多人次。

  8月31日,武陵山区(鄂西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五峰片区建设暨2021年度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非遗保护中心落幕。2名国家级、13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加了培训。

  “保护传承人的利益,同时以实际行动培育新的传承人,才能让非遗代表性项目‘一脉相承’。”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覃远歆说。

吹打乐传承人陈泽吹奏唢呐迎宾曲

  特色村寨 非遗传承有活力

  五峰栗子坪村是第一批全国传统文化村落。183间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时期的土家吊脚楼,成为这个传统文化村落的最大特色亮点。

  今年,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启动了传统村落保护计划,县政府投资两千多万元在栗子坪建设了接待中心、民宿等基础设施。县非遗保护中心助力和家大院、梨园云居等3家大型农家乐,加入风车、石墨、碾盘等土家族生活元素,将其打造成土家族传统民俗生活体验馆,吸纳游客,以传统村落为载体,延长非遗生命线,扩大非遗影响力。

  “每天都有许多游客前来参观、游玩、住宿。”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田蕾说,“这里已经成为了五峰传习非遗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推动文旅融合的样板。”

  长阳传统文化村落建设也在路上。该县非遗保护中心深挖村落亮点,利用长阳非遗保护公众号和抖音等新媒体对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宣传,着力打造土家撒叶儿嗬特色村寨、长阳南曲特色村寨、都镇湾故事特色村寨等特色文化村寨。“既能利用非遗代表性项目为村寨增添亮点,又能将村寨作为载体传播非遗,实现其双向赋能。”该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张颖辉说。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政府还坚持“一镇一特”差异化发展,支持仁和坪建设“生态养殖大镇”、采花乡建设“楚天茶叶第一乡”、牛庄乡建设“高山体育小镇”、傅家堰乡建设“西部瓜果山”,这些基地不仅成为当地非遗的传承基地,而且还有力助推了当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阮仲谋 见习记者 郑健捷 通讯员 王训兵)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