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小学生重温抗美援朝英雄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1-10-26 15: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国旗下讲话。记者彭年 摄

  

老军医给孩子们讲抗美援朝的故事。记者彭年 摄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纪念日。武汉的中小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办书画作品展、聆听老兵讲述等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孩子们铭记抗美援朝历史,向革命先辈致敬。

  “国旗下讲话”

  重温志愿军英雄气概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他们勇往直前,浴血奋战,无愧于‘最可爱的人’光荣称谓。”昨天上午8:30,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的升旗仪式开始了。这次的“国旗下讲话”,由该校五(2)班的四名少先队员向全校师生介绍抗美援朝的历史。

  在他们的介绍中,同学们重温了一个个震撼人心的英雄故事:26岁的邱少云为了部队不被暴露,在烈火中一动不动;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在弹药用光的情况下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堵住敌人的枪眼;长津湖战役中,百余名志愿军坚守于冰天雪地之中,至死都保持着手握武器、准备战斗的姿势……“硝烟已去,但历史值得铭记,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

  升旗仪式之后,万松园路小学各班学生还通过观看纪录片、学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讲抗美援朝英雄故事等形式,进一步了解抗美援朝的历史,感悟先辈精神。六(2)班郭梓墨为了给同学们讲好故事,提前看了很多关于抗美援朝的电影,搜集了相关资料。这个过程中,他也一次次被英雄事迹感动:“在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面对强大而凶狠的敌人,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谱写雄壮史诗。我们要传承好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未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好。”

  书画作品展重温抗美援朝历史

  国庆期间,《长津湖》热映,不少学生都到电影院观看,课余时间也在讨论抗美援朝的历史。“孩子们对抗美援朝这段历史的热情,应当转化为学习党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契机。”红领巾实验学校校长陈赤男介绍,10月以来,学校开展特色教育活动,先后利用班会等时间向学生们播放有关抗美援朝的影片和纪录片,组织学生撰写心得体会并编制成刊发给全体同学。学习课文《谁是最可爱的人》,同时,让同学们自行搜集家中的红色资源,讲好自己家中的红色故事。

  10月25日,江汉区红领巾实验学校举行了一场特别的作品展,展出了同学们的书画作品。二(5)班熊玥然用《姥爷的抗美援朝记》一文讲述自己姥爷在朝鲜战场上的战斗经历,拍下了姥爷在军旅生涯中获得的勋章。二(2)班的喻允启则讲述了太姥爷在朝鲜战场上同朝鲜人民一道抢修运输线的故事。

  “了解到过去包括我们亲人在内先辈们的不易与牺牲,就能更深切地感受到现在生活的幸福。”书画展上,五(2)班学生朱永渊感慨。他回到班上,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一句话:“请党放心,请先辈放心,强国有我!”

  老军医现场讲述抗美援朝故事

  “我15岁就参军,在部队里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成了一名军医。”25日上午,武汉关小学将86岁的老军医马得林及夫人请到了学校,向孩子们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

  马得林告诉同学们,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他所在的医训队作为兵团后备部队,在石家庄一边救治志愿军伤员,一边随时准备上前线。朝鲜天寒地冻,很多伤员因为挨冻受了伤,马得林和战友们看到很心疼,每天全力救治伤员,也时时关注着朝鲜战场的情况。“上甘岭战役打得相当残酷,很多战士没有喝的,接坑道里面的水喝,有的同志没有办法只能喝自己的尿。后勤跟不上去没有吃的,一个炊事班把祖国人民慰问志愿军伤员和前线战士的山东大苹果送到前线去,大家都舍不得吃,最后拿着苹果每个人闻一下,给了伤员吃。”

  听了马得林爷爷的故事,武汉关小学的同学们也有很多感触。少先队员为马得林系上了红领巾,向他敬队礼。江汉区花楼水塔街道工委、交通路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也向老人献上鲜花。

  四(1)班张勋卓说:“沐浴在祖国和平、繁荣的阳光下,我们不会忘记在滚滚硝烟中牺牲的战士和无私奉献的前辈们,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了做一个有用的人,为祖国多做贡献。”(长江日报 记者刘嘉 通讯员王莎 陶盼 刘心悦 万琦)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