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老人中风晕倒 00后男护士怀抱老人紧急送医

A-   A+
发表时间:2021-10-25 09: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病人突发脑出血,男护士刘仲雨紧急将老人送医。记者金振强 摄

  在武汉汽挂小区一名独居老人晕倒在家,小巷狭窄救护车进出困难。左邻右舍正心急如焚时,只见一名路过的小伙果断怀抱起老人紧急送医,20分钟内送进抢救室。22日中午这暖心的一幕,被监控拍下,救人小伙的身份也“曝光”。

  00后男护士回家吃饭路上救人

  记者找到了这名救人的小伙。他叫刘仲雨,21岁,是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创伤骨科的一名护士。

  当天12时10分左右,刘仲雨回家吃午饭,刚走进所住的汽挂小区某栋二楼,就发现二楼一住户大门打开,门前屋内围满了人,不时有人喊“这要不要打120啊!”

  “一听到120,我脑子马上警觉了”,刘仲雨意识到可能有人生病,一边高声说“我是四医院护士,让我看看”,一边往门内走。只见一位老人闭着眼睛躺坐在家人怀中,意识丧失,被子上还有不少呕吐物。刘仲雨马上向抱着老人的家属表明身份。

  征得家属同意后,刘仲雨立刻上前检查患者情况,发现老人颈动脉非常微弱,瞳孔反射也接近消失。老人平时清早就会出门,而当天一大早却不见人影,左邻右舍敲不开门,这才打电话叫来老人家属。刘仲雨由此推测,老人可能清晨甚至半夜已经发病。

  迅速判断怀抱老人紧急送医

  “卒中的救治就是要快,越耽搁越糟。”刘仲雨说,当时得知救护车还在途中,而且小区道路楼道狭窄,救护车和担架进出困难。他意识到:不能耽搁了!此时自行送病人去仅300米外的武汉市第四医院是最佳选择。

  经家属同意后,12时25分,刘仲雨怀抱老人平稳转移到楼下。将老人交给家属后,他又迅速冲进武汉市第四医院急诊科推出抢救车,转头接上病人,将老人送进急诊科。

  12时28分,老人被送进抢救室。此时,老人家属返回家中取证件,而刘仲雨则向急诊科同事交代病情,随后又自发帮患者挂号、取病历。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老人脑出血、脑疝。经过稳定生命体征、护脑等紧急救治后,老人转入ICU继续治疗。

  救人后默默回去上班

  事后,被问到是否顾虑会惹上麻烦,刘仲雨回答:“当时没想这些,那儿就我一个专业的,我不上就没人能更快更有效地救治老人。”

  当天送老人就医后,刘仲雨吃完午饭继续上班,没将这个“插曲”告诉他人。直到接到老人所在社区的电话,刘仲雨所在科室护士长樊瑾才得知这一事情。

  “其实不算特别意外,遇到这样的事情他肯定会出手的”,护士长樊瑾介绍,刘仲雨参加工作仅一年,但平时工作很积极,遇到紧急任务从不推托。今年8月,他就主动报名参加全民核酸采集工作,在沌口、汉阳等地冒着高温为居民采集核酸。(武汉晚报 记者李丽 通讯员陈梦圆)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