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娘奶奶”也玩起了短视频 为近3000对男女找到幸福

A-   A+
发表时间:2021-10-22 11: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兰毓云(左二)正在和老伴陈轶伦(左一)商量视频如何录制。记者覃柳玮 摄

  20日,本报记者在武汉市四十五中学旁的陈兰工作室见到了正在录制抖音短视频的兰毓云。虽然已经86岁高龄,但兰毓云思路清晰,评价恋爱、婚姻中的状态时,既讲案例又讲道理。有趣、直白的评说让网友们送她“毒舌奶奶”的昵称。

  兰毓云是武汉市四十五中学的离休教师,因为性格开朗活泼,为人热情,她从工作时开始就喜欢给人介绍对象。离休前,兰毓云已经促成了200多对男女走进婚姻的殿堂。老伴陈轶伦今年90岁,从武汉中学离休后,也加入兰毓云的队伍,夫妻俩一起做“红娘”,为单身男女找幸福。陈轶伦满脸笑容地说:“我觉得我们做的是爱的事业,甜蜜的事业。”

  2014年,陈兰工作室正式成立,每天都有许多人慕名而来,人最多时夫妻俩一天要接待两三百人,平均每天登记三四十人。在这里登记需要过两关。首先是陈轶伦这关,“我要求所有来的人都要带户口本、毕业证、照片,同时要求本人到场。我要在与本人交谈的过程中核对信息的真实性,同时了解对方的状况”。第二关是兰毓云,登记人要明确表达自己找对象的标准,兰毓云在海量的、已经分类的登记信息中进行匹配,速度快的能现场配对。在工作室找对象不是简单的登记,夫妻俩还要和单身男女们讲讲恋爱的小技巧。

  工作室每周二、四、六接待相亲者,周一、三、五夫妻俩在家整理配对信息。经过多年坚持,如今,工作室里已经记录了12万多人的信息,两人已促成了2800多对夫妻。兰毓云也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湖北省道德模范、荆楚楷模等荣誉。

  2020年12月,在女儿的帮助下,夫妻俩的登记咨询服务被搬到了线上,单身男女可以在手机上进行信息登记,还能参加线下大型相亲活动。陈兰工作室的抖音号也同时开启,“你要先买个电筒照照自己、喜欢一个人一定要大胆表白、你不要把自己看得重得不得了……”兰毓云在视频里直言不讳、幽默风趣,有网友评论:奶奶不是简单地帮男方或女方说话,奶奶是在讲情理、讲道理,靠谱的“月老”。如今,陈兰工作室抖音号已经有24.3万粉丝,获赞128.8万。(武汉晚报 记者覃柳玮 通讯员余小菊)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