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家长同上“文明有我”主题班会 家庭情景剧让亲子学会文明相处

A-   A+
发表时间:2021-10-21 17: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升国旗时,你能肃立,行注目礼吗?”“看见校园有垃圾,你会捡起来并扔进垃圾桶吗?”……10月20日,武汉中学举办“文明有我”主题班会。班会上,学生和家长代表们同上一堂文明课,“小手拉大手”表演家庭情景剧,围绕“文明班级有我”“文明武中有我”“文明家庭有我”“文明武汉有我”展开讨论。

  2020年,武汉中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课堂上,同学们围绕“说说我眼中的文明武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学校就像一个文明和谐的大家庭。”王若菲分享自己眼中的文明校园:同学们友好相处、互帮互助,打饭时自觉排队、遵守秩序,开完运动会,操场上看不到一片纸屑。“要杜绝抽烟、饮酒等不良行为。”王翟说。

  现场,学生和家长通过“小手拉大手”同上一堂文明课,即兴表演家庭情景剧。陈希贝和妈妈刘思思上台共同表演“周末放假在家休息,和父母相处”的情景剧。她在家学习时,母亲就在一旁安静地看书、写字。“家长一定要在孩子面前做好示范,只要女儿在学习,我就尽量跟她保持同步,不玩手机,以免影响她的学习。”刘思思说。

  张凌森和妈妈杜鸣则表演“早上家长喊起床,赖床不起,恶语相向”的情景剧。“儿子、儿子,快起床,要迟到了。”母亲催促道。“妈妈,我再睡会儿,时间掐得很准的,你一直说我都烦死啦!”孩子很不耐烦地回应道。两个情景剧表演正反分明、妙趣横生,引起孩子和家长的共鸣,现场笑声、掌声不断。

  “我能为文明武汉做一些什么?”在场的同学们积极讨论:讲普通话,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自觉维护文明城市形象。“文明体现在每一个细节当中,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做一个文明人,做到言行举止文明。”刘博文深有感触地说。

  “武汉中学地处武昌,是以武汉城市命名的学校,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武汉中学校长杨定成介绍,学校将发挥“全国文明校园”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开展“文明有我”主题班会、发放文明创建倡议书、收集文明创建优秀提案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家长和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助力武汉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长江日报 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余小菊 陈思)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