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强体魄 鄂州大力开展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1-10-20 15: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鄂州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新时代“体教融合”理念,发挥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的现代德育功能,充分盘活中小学校和体校、协会、体育俱乐部资源,将一批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优秀传统体育项目推向校园,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修养,促进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

  武术进校园,传承文化强体魄

  

同学们跟随老师一起练习武术基本功,图片来源:宅俊小学

  “认真练、刻苦学,继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近日,在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宅俊小学操场上,武术指导老师在台上演示武术基本功,台下近500名小学生精神饱满,出拳、踢腿……一招一式,动作有力,虎虎生风。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武术动作要领,图片来源:梁子湖高中

  梁子湖高中利用体育课时间开展传统武术进校园的活动,体育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武术精神、武术礼仪和动作要领,并现场教授同学们武术动作,让他们在一招一式中感受到中华武术文化的无限魅力与深厚内涵。

  

武术老师利用体育课时间,亲自讲解示范单个技术动作练习,图片来源:凤凰小学

  “感觉非常的酷、特别帅。”凤凰小学五年级学生讲道。凤凰小学、临江中心小学通过课余时间带领同学们在户外开展武术训练,传授武术的基本动作,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

  武术活动的开展是体育课创新思想大背景下,遵循“健康第一”的原则,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帮助学生在学校体育教学活动当中,建立一项自己喜爱、终身受用的体育技能。

  

篮球比赛现场,同学们在操场奔跑挥散汗水,图片来源:鄂州市第五中学

     学好篮足球,培养红色时代健儿

  金秋十月,篮球场人头攒动,欢声阵阵,鄂州市第五中学“传统体育进校园”的篮球友谊比赛正式开赛。同学们在比赛中当仁不让,高潮此起彼伏,动人心弦,观看比赛的同学们也在场外和比赛队员一样紧张卖力,加油鼓劲的呐喊一阵高过一阵,使比赛更为精彩。

  鄂州市猴宝青训俱乐部走进燕矶小学,为燕矶小学设立的足球队训练,同时学校安排充足时间让同学们享受快乐时光,“一周三训”稳扎稳打,让同学们在绿茵场上尽情展示自我,提升自信。

  通过建立足球、篮球队,让学生在校园强健体魄,开展足球、篮球友谊赛,促进球类运动在学校开展。

学生在操场上整齐列队练习跳绳,图片来源:旭东中心小学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了解跳绳,旭东中心小学通过体育课时间开展了跳绳演示、训练活动。学生们沐浴在阳光下,前双摇的学生猛地腾空跃起,有基础的同学进行花样玩法,如:双人跳、拧花跳等。

  学校采用现场教学的形式,让传统体育项目跳绳激活校园快乐大课间,提升学校发展内涵,让更多的青少年在课余时间了解到传统体育的乐趣,丰富校园体育生活,促进他们快乐健康地成长。

  戏曲操腰鼓进校园,童心沐经典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扎实推动传统体育进校园主题,宅俊小学将腰鼓作为特色健身项目引入学校,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学生们每天大课间都要练习腰鼓,在健身的同时也传承了民族文化。

学生在操场练习戏曲操,图片来源:黄山中学

  “戏曲进校园,童心沐经典”,为大力弘扬国粹艺术,感受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使学生通过学习戏曲操的动作、聆听戏曲来了解戏曲、感受戏曲之神韵,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黄山中学将校园戏曲操作为同学大课间时间健身的项目之一。

  开展传统体育进校园,就是要把传统体育与学校体育课程教学相结合,与学生体育兴趣爱好和特长相结合,鄂州市以“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育人目标,从打造品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特色共建等方面入手,培养了一大批“传统体育小达人”,逐步走出了从“体教结合”到“体教融合”的中小学生体育健身品牌新模式。(鄂州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