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为留守儿童点燃希望之灯

A-   A+
发表时间:2021-10-20 12: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30日樊城梁坡社区“希望家园”的孩子们走进武警襄阳支队执勤某中队驻地军营开展“未成年人进军营”活动,与部队官兵亲切互动。 通讯员 梁傲 全媒体记者 孙修廷 摄

  “真的好开心呀,今年有这么多哥哥、姐姐陪我们过暑假!”“可惜时间太短了,真想他们多陪我们一段时间。”……这是南漳九集镇九集社区的留守儿童在社区“希望家园·襄伴童行”暑期课堂留言册上给大学生志愿者的留言。

  据悉,“希望家园”是襄阳市各级团组织以基层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农家书屋”为阵地,在暑假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素质拓展、安全自护、心理关爱等服务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近年来,各级团组织共协调组织2548名志愿者(大学生)为我市29112名留守儿童提供帮扶服务。

  今年7至8月,共青团襄阳市委在总结过去几年活动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统筹落实责任主体、创新服务形式和建立“青带少”良性互动模式,持续打造“希望家园”暑期社会关爱服务活动品牌,为辖区内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提供各类关爱帮扶服务活动,致力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赋能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办实事。

  390余名志愿者点亮“希望家园”

  7月29日上午,在保康县后坪镇蜡烛山村“希望家园”教室里,来自武汉音乐学院的志愿者们正在给孩子们上益智游戏课,“希望家园”里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欢笑声。

  大学生志愿者李新睿说,在后坪镇蜡烛山村,让他看到了不一样的家乡。身为一个襄阳人,能够用自己的专业音乐知识,点亮孩子梦想,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也更加激发了他建设家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信心!

  “老师,这是我写给您的信!”“老师我也给您写了信……”8月4日,在此起彼伏的喊声中,樊城梁坡社区2021年“希望家园”儿童成长活动正式落下帷幕。

  结业仪式上,志愿者老师们亲手给暑期班70多名孩子书写并赠送了明信片,寄语中充满了真诚关心和谆谆教诲。孩子们为老师献上刚刚学会的歌曲,向老师们表达了感谢。

  志愿者丁若曦说,作为大学生,她第一次以志愿者老师的身份,面对这么多小朋友,带他们上课、做游戏、进军营,这将是她人生中难忘的经历。

  在我市的其他村(社区),还有来自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音乐学院、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东湖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东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及社区的390多名志愿者,他们充分发挥学业、经历、特长、年龄及眼界优势,帮助留守儿童学习好功课、化解好烦恼、培养好兴趣、疏导好情绪,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暑期,为他们带来“希望”。

  构建“精准关爱”服务体系

  如何凝聚关爱力量?如何搭建关爱体系?为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团市委早谋划、早部署、实调研、强督办。

  团市委深入基层进行“希望家园”工作调研,就“希望家园”开设情况、留守儿童参与情况、服务开展情况、志愿者招募配备情况、疫情防控情况以及其他安全防护与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希望家园”安全有序、高效高质运行。

  暑假期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团市委指导我市各级团组织依托学校、青年之家、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等阵地开设73所“希望家园”点,招募390多名志愿者,通过建立“青带少”良性互动模式,围绕“希望家园”的思想道德、文体活动、能力培养、校外体验基地功能定位,多角度为我市25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提供音乐、舞蹈、绘画、剪纸、魔术等兴趣培养与“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教育等特色服务,切实将“希望家园”打造成“学业有教、安全有保、亲情有护、生活有帮、困难有助”的特色校外关爱平台,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关注,成为团市委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深受基层干部群众好评。

  筑造“呵护成长”真情家园

  7月30日上午,樊城区梁坡社区组织“希望家园”的未成年人深入武警襄阳支队执勤某中队驻地军营开展“未成年人进军营”的活动,与部队官兵亲切互动。

  今年,团市委牢牢把握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探索在樊城区汉江街道万户社区,柿铺街道梁坡社区、杨湖社区,牛首镇花园村,太平店镇共建街社区及宜城市板桥店镇新街社区6个“希望家园”试点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红领巾心向党”系列主题课堂。

  通过讲述党史小故事、抗疫故事分享、红歌小课堂等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在我市少年儿童中落实落地,推进我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将红色基因融入少年儿童的血脉之中。

  同时,团市委还整合专业力量,提供精准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持续推进“团委+社会组织+希望家园”创新服务模式,实施2021年“希望家园”暑期社会服务项目,引入襄阳市乐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襄阳市青暖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襄阳市雏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谷城县民间义工协会、襄阳市从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襄阳汉江社会组织服务中心6家社会组织(社工机构)专业力量,分别在宜城市板桥店镇新街社区、老河口市光化办街道小东门社区、枣阳市北城办事处北园社区、谷城县城关镇邱家楼社区、保康县城关镇黄土岭村、南漳县九集镇九集社区各“希望家园”项目点开展服务,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安全自护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毒品预防教育”“科普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课业和阅读辅导”等发展性、精准性关爱帮扶服务,切实促进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重点群体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襄阳日报 通讯员 周健 张军娥 全媒体记者 孙修廷)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