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康县实验小学:推行“七彩德育” 创新育人路径

A-   A+
发表时间:2021-10-19 15: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保康县实验小学以阳光教育为核心,积极推行“七彩德育”建设,构建德育课程体系,走出一条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的新路子。

  近日,县实验小学河西校区召开课后服务家长会,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尊重学生和家长的自主选择。在课后服务中,学校将组织学生自主阅读、答疑解惑、作业辅导、社团活动等,对学习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

  不少家长表示,课后延时服务作为一项在学校规定的教学课程之外实施的便民服务措施,极大缓解了家长的焦虑,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县实验小学通过协同育人一体化,将身边的资源、身边的事例、身边的人与事共享共建,协作共进,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发展学生个性,激发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推动学校特色发展,提振师生精神面貌,锻造学生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

  该校挖掘“七彩德育”内涵,将德育活动分为“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为七种颜色赋予七个主题。“赤色”: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教育,包括升国旗活动、清明节祭扫烈士墓、庆“六一”活动、国庆节活动、戏曲进校园、书画进校园、春节主题实践、诵读经典等。“橙色”: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包括心理健康课、安全教育月活动、生命教育等。“黄色”:劳动与行为习惯教育,包括主题班队会、实践活动、暑期劳动、“五一”劳动节活动、研学旅行等。“绿色”:科技与环境教育,包括环保课、植树节活动、科技节活动、暑期创客实践等。“青色”:感恩与文明礼仪教育,包括母亲节活动、感恩实践课、文明礼仪主题班会、父亲节活动、九九重阳节活动等。“蓝色”:法治与安全教育,包括法治课、安全教育课、防震演练。“紫色”:理想与信念教育,包括开学典礼,雅行、自信、合作、健美、卓越、勤奋、快乐之星和阳光少年、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评选活动。

  今年,县实验小学探索创新的“七彩德育教育实践案例”,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首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襄阳日报 通讯员秦志鹏 周群奥 全媒体记者周建春)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