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节成创作者“峰会”:大武汉“戏码头”会更灿烂辉煌

A-   A+
发表时间:2021-10-18 09: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自10月9日开幕以来,正在武汉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已成为观众的盛宴、创作者的峰会。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为戏剧节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会务保障,使戏剧节得以圆满进行,并表示武汉这座“戏码头”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武汉戏剧创作、演出走在全国前列

  “武汉是一个戏剧的大码头,创作发展、演出形态等都走在全国前列,它的确是一个戏剧重镇。”陈彦说,“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剧目本身的质量,还是观众对戏剧的热情,都为武汉戏剧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

  在此基础上,他认为:“专业人员要敬业,要有工匠精神,要把作品做好。同时,观众要欣赏艺术家们的劳动。艺术家们向观众致敬,观众向艺术家们致敬,有了这两方面相互的致敬,会促进武汉戏剧向更繁荣的状态发展。”

  历史上,武汉便是名家名团必至之地,本次戏剧节上更是如此,“这一次戏剧节能引起如此广泛的影响,也与武汉这座‘英雄之城’有关。各院团、艺术家对于来武汉演出都非常踊跃,大家都愿意来。湖北省、武汉市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做好了基础工作。武汉的准备与艺术家们对这座城市的向往,形成了一种合力,使戏剧节能成功举办。”

  陈彦期待着:“经过长足的发展,武汉这座‘戏码头’会更加灿烂辉煌,会有更多的艺术家、作品到这里来精彩亮相。”

  本届戏剧节艺术门类丰富、题材广泛

  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已举行了一周时间,奔忙于各场展演、研讨活动中,陈彦肯定地说道:“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戏剧节。”他介绍,本届戏剧节中呈现出的有艺术门类的丰富性,包括14个戏曲剧种及话剧、歌剧、儿童剧等;有院团的多样性,从国家级院团到县级院团、民营院团皆有;有题材的广泛性,既有红色题材、英模人物的塑造,也有对平民生活的体现,既有城市、农村题材,也有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研讨会、剧目推介会以及两场高峰论坛更将从理论上推动戏剧创作发展。

  在中国戏剧导演艺术高峰论坛上,陈彦向济济一堂的戏剧创作者说道:“中国戏剧的舞台足够宽阔博大,我们的受众群体足够让艺术家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和魅力。而且,中国自古以来就对世界文化兼容并包。因此,在中国从事戏剧创作具有先天的优势,是值得艺术家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中国戏剧家协会中青年一线戏剧骨干培训班的学员们也在论坛现场“学习”。面对这些未来的创作骨干,陈彦对他们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开阔视野,寻找坐标,以国内外优秀的文艺作品对标自己的创作;二是兼容并包,寻找自己,在认识世界、认识国情后找到自己突破的方向和定位;三是持守正典,自信推进,坚持文艺创作的多样性,稳步推进,守正创新。”(长江日报 记者万旭明)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