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市仙女小学:“光盘”换水果 渐成新“食”尚

A-   A+
发表时间:2021-10-15 18:08    来源:宜昌文明网

 

 “老师,你看看我的碗,都吃完啦,位置也很干净。我能领到今天的香蕉吗?”“很不错哦,等会到我这里领取水果奖励吧!”

  近期,枝江市仙女小学资源服务中心在食堂开展“光盘换水果”的奖励活动。学生们中午就餐时将自己盘中的食物全部吃完,并保证自己餐位的干净整洁,就可以到班主任手中领取当日的新鲜水果一份。活动开展以来,厨余垃圾少了一半,且以汤水和食物残渣为主。“你光盘我奖励”已然成为仙女小学的新“食”尚。

  在学校食堂里的显眼位置,倡导节约的标语和或温馨提示随处可见,时刻提醒同学们吃多少、打多少,主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同时,每周一各班班主任会提前将学生的就餐食谱发送到家委会微信群中,根据家长意见合理调整膳食搭配和菜品口味,营养又美味的饭菜确保了学生“吃饱不浪费”。

  低年级学生的餐食由后勤工作人员提前盛好,摆放在餐桌上,避免泼洒滴漏造成的浪费和污染。“大家按需打菜,不够吃完再来加。”来自五二班的“光盘”监督员祁红列提醒大家节约粮食,从自身做起。

  下一阶段,仙女小学的“光盘行动”继续升级,资源服务中心将“把饭菜做得更好吃”作为重点来抓。一方面把控食材质量和制作流程,进一步提升饭菜质量,全方位出招做实“光盘”行动。最终促使学生们从外部激励转换成内心的自觉行动,把勤俭节约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粥一饭,当思来不易;一招一式,需以实效为的。仙女小学将持续践行“光盘”行动,积极响应“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争做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践行者、引领者和传播者,为推进节约型社会,创建节约型校园贡献力量。(宜昌文明网 通讯员邓琳)

责任编辑:李克伟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