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妇联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廉”风凭借力 百强争进位

A-   A+
发表时间:2021-10-13 16: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寒露时节,潜江“廉”风习习。

  10月9日,一场精彩的家庭助廉宣讲会在市人民会堂举行,观看红色家风故事,学习最美家庭榜样,宣读家庭助廉倡议……水乡儿女用亲情筑牢家庭反腐倡廉防线。

  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启动以来,潜江市妇联联合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开展了家庭助廉系列活动,以清廉家风为社会正风气,吹响“清风作伴好扬帆”的干事创业号角,为潜江加快实现“百强进位”奋斗目标贡献家庭力量。

  学廉,传承清廉好家风

  49岁的危志容是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工会主席。从孩童时代开始,父亲就给她讲外祖父的抗战故事。

  危志容的外祖父叫彭文良,是一名革命烈士。据湖北省《烈士英名录》记载,彭文良1932年加入红军,抗战时期进延安军政大学学习,1941年带领部队在河南与日寇作战牺牲,年仅27岁。

  “从小就听着爷爷的光荣事迹长大,其精神早已融入我的血脉之中。”危志容传承着外祖父身上的红色血脉,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使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危志容一家三口恰巧在天门粮仓巷村,他们毫不犹豫,主动到村党支部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默默无私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危志容说:“今后,我会将爱党爱国的好家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学廉思廉,清风作伴。市妇联组建“红荷巾帼宣讲队”开展主题宣讲24场,线上线下覆盖人数达45万人;举办全省“百个最美家庭话红色家风故事”示范宣讲走进潜江活动,宣讲红色家风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在线观看人数达5.7万人;举办“中秋明月映清廉佳节共话好家风”活动,通过亲子互动绘花灯、猜廉谜、话家风,以“浸润式”“参与式”的方式,让亲子家庭在潜移默化中深植廉洁种子;征集寄语、家书375封,传递优良家风家训;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圆家梦”系列活动,倡导良好家风家教,以优良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的不断改善。

  倡廉,筑牢家庭防腐线

  “我们倡议:坚持忠诚传家,厚植家国情怀。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家庭助廉宣讲会现场,党员干部家属杨春梅与其他家属代表共同宣读了潜江市家庭助廉倡议书。

  “常怀谦恭之心,戒除贪念私欲,心如止水,一尘不染。”这句话常被杨春梅挂在嘴边。

  “丈夫时而加班至深夜,我也心疼他的身体,但权力越大,责任越重,对个人越是严峻的考验。”杨春梅表示,作为党员干部家属,她深知自己的职责所在,有义务不断提醒丈夫,常吹“枕边风”,常讲清廉事。

  《2021年潜江市妇联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方案》下发后,全市各地各单位纷纷响应。市委办、市交通运输局、老新镇、王场镇、后湖管理区、总口管理区、白鹭湖管理区等地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通过发放家庭助廉倡议、签订承诺书、观看红色电影等形式与党员干部家庭成员分享交流,让清廉之风润万家。

  同时,突出示范带动、典型引领,我市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今年寻找出10户“潜江市爱党爱国最美家庭”、5户“潜江市清正廉洁最美家庭”、8户“潜江市移风易俗最美家庭”、7户“潜江市绿色健康最美家庭”。其中,1户家庭获评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1户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2户家庭获评荆楚最美家庭。

  践廉,守住家庭幸福门

  “擎天休笑池边柳,硕冠不攀庭后槐。”这是市拘留所所长李军家庭的廉洁家训。

  以前乡镇公路路况差,李军夫妻俩在车站碰到熟人开私家车回城,熟人热情邀请他们乘坐被婉拒。“如果我们坐了他的车,下次他有求于我,我就抹不开情面,我们不要占别人的小便宜。”在多年的执法执勤工作中,李军时刻保持着公仆本色,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从未有过吃拿卡要、冷硬横推等现象。

  李军和妻子康琳娜同为人民警察,他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结婚18年来,他们相互扶持、同甘共苦,生活虽不富裕,但却有着最平实的幸福。

  “乡镇工作是艰辛的,要吃得苦中苦,多深入一线,倾听群众的心声。作为乡镇干部,要不忘初心,始终保持一颗公心,自警自醒,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父亲语重心长的一番话一直萦绕在张丽华脑海。

  渔洋镇经发办副主任张丽华刚到乡镇工作时,不怎么适应农村工作,父亲将以前在村里工作的一些经验传授给她,还写了八个大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送给了她。父亲的言传身教,一直警醒、激励和鞭策着她勇往前行。

  家风如春雨,滋润“廉”花开。市妇联将持续深化家庭助廉活动,推进清廉家庭载体试点建设,播撒廉洁“家”种子,涵养廉洁“家”正气,以清廉家庭建设助推清廉潜江建设。(潜江日报 记者 成妍)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