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理论宣讲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A-   A+
发表时间:2021-10-12 15:58    来源:十堰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备受鼓舞,下一步,我们将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奉献给群众。”十堰市文联系统有关同志在聆听市委理论宣讲团“七一”讲话精神宣讲后表示。今年来,十堰市锚定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个根本任务,不断丰富宣讲方式,深化宣讲内涵,让理论宣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武器。

  讲出政治高度。邀请省委宣讲团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授课,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组织各级领导带头深入包联社区、村镇和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把党中央最新精神和政策讲深讲透。从党校、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组建35人的市委理论宣讲团,以“一对一”“点单式”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网站、进社区,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把握百年大党的历史伟业、光辉成就,自觉维护核心、拥护领袖,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讲出理论深度。理论宣讲始终坚持不当“二传手”、不照本宣科,用群众语言、身边故事折射理论深度。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中,注重结合发生在十堰的红色故事,创作《弹孔印记下的浴血涅槃——中原突围最关键一战:南化塘之战》等生动宣讲微视频,深受群众欢迎。在讲述伟大建党精神时,既阐释“32字”核心要义,又结合黄星、张定宇等先进人物事迹,生动刻画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鼓舞人心。青年宣讲团成员从《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维度,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引起青少年群体高度共鸣。一场场生动的宣讲,体现了理论的厚度深度,又新鲜活泼接地气,让干部群众真心感受到“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讲出感情温度。带着感情到群众中宣讲,用沾着泥土、冒着热气的语言,讲出党委、政府关心关切群众切身利益的好政策。丹江口市推动宣讲团足迹遍布城镇乡村、田间地头,广大群众为移民奉献故事感动落泪,让宣讲有了“感召力”。竹溪县建立家风文化展厅,宣讲孝老爱幼、勤俭持家家风故事、家训文化,让宣讲有了“烟火气”。竹山县创建党史“直播间”,打造“理响竹山”微宣讲志愿服务项目,用“文艺+微视频+本土方言”方式,讲述施洋烈士的英雄事迹,让宣讲极具“亲和力”。郧阳区发动“草根艺人”组建“大阵容”,用快板、小品等“小节目”讲好“百姓事”,阐释“大理论”,让宣讲“听得懂”。

  讲出发展力度。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宣讲立足国情、省情、市情,讲好时代发展故事。“两团多队”及时宣讲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在全市掀起“两山”实践大讨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厚为民情怀。深刻阐述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指引广大党员干部聚力“经济倍增、跨越发展”。“全国扶贫先进个人”翁新强正是聆听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宣讲报告会,下定决心扎根农村,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致富路。“扫帚大王”胡朝柱把“小扫帚”做成大产业,用自身故事激励村民树立致富信心,理论宣讲正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武器。(中共十堰市委宣传部 曹正军)

责任编辑:封荣娟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