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大力创建无垃圾桶校园:养成良好习惯 弘扬文明新风

A-   A+
发表时间:2021-10-11 10: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22日,走进嘉鱼县鱼岳镇第六小学,几棵樟树随风摇摆,校园一尘不染,教室窗明几净。置身其中,让人心旷神怡,同学们尽情享受着这优美的环境。

  “现在校园内干净整洁,一天是这样,一周是这样,一个月是这样,一年也是这样。”嘉鱼县鱼岳镇第六小学副校长余觉先说,这都得益于学校创新开展的“无垃圾桶校园”活动。

  余觉先在谈及为何开展这项活动时介绍,该校学生大多来自乡镇农村,通过调查了解,留守学生居多,学生行为习惯比较差。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增强学生环保意识,让每个学生潜移默化享受“美”的教育。

  校园内不设置垃圾桶,师生们每天产生的垃圾怎样处置?又如何保持良好的校园环境呢?

  “第一步是减少垃圾的产生。”该校政教主任刘晓波说,学校禁止师生带零食、带早餐进校园,鼓励每个学生每天带个垃圾袋,将自己的生活垃圾带出校园,分类放进环卫垃圾桶。

  刘晓波介绍,除了“负面清单”外,学校还通过“正面激励”来加强管理,形成“我要夺红旗”的比学赶帮超氛围。学校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还得益于该校的《班级量化评分表》,围绕学生到校情况、班级和清洁区卫生、学习情况、路队集会等几大块,每天进行班级量化,每月进行评比,评选30%的优秀班级,挂循环红旗。

  “习惯养成教育,是创建无垃圾桶校园的第二步。”余觉先说,行为习惯是影响学生一生的事情,通过创建“无垃圾桶校园”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才是目的。

  当天,在二年级6班教室里,班主任戴文华正在给学生讲习惯养成教育特色班会课程,这次课程的主题是“生活中的垃圾分类”。

  戴文华介绍,每学期会围绕学生学习习惯、卫生习惯、文明礼仪、集会路队四大块设置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课程,学校会组织专班进行验收。

  据了解,在创建活动中,学校除了让学生坚持好的习惯外,还通过学生监督家长不在校门口及其他公共场合乱丢乱扔,这一举措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通过‘学生管家长模式’,提升社会整体素质是创建活动的第三步。”校长周长清介绍,学校每学期以班级为单位至少召开两次家长会,从文明创建、健康安全、家庭教育等方面培训引导家长,提高家长的教育认知。(咸宁日报 记者谭宏宇、通讯员皮道琦)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