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村里说丰年——看宜昌夷陵区樟村坪镇黄马河村的精彩蜕变

A-   A+
发表时间:2021-10-09 09: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国庆前夕,记者走进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黄马河村,流水潺潺、瓜果飘香,农家小院晒着红辣椒、黄玉米、白洋芋,缤纷色彩点缀叠翠青山,村民们一张张笑脸带着收获的喜悦和富起来的底气。

  线椒红了 日子火了

  “我们村好山好水,种出来的线椒,个顶个的红艳,闻着都辣!”忙着采收线椒的村民任官梅笑容灿烂,“我今年65岁了,在家门口摘线椒,光9月份就能挣1000多块钱!”任官梅身后,是成片线椒田,火红的线椒挂在枝头。

  曾经的省级贫困村黄马河,如今和这线椒一样红火。田埂上方,一条硬化水泥路向山外延伸,新鲜线椒从这里奔向湖南、四川,成为厨师们的“宠儿”。村民苏宗清是线椒种植大户,今年种了30多亩,收入近7万元,“再不用出去打工了!我还喂了两头猪、三只羊哩!”黄马河村海拔近千米,青山绿水、光照充足,产出的农特产品受到市场欢迎。“村里一共种了350亩线椒,其中60亩在大棚,棚里的一年可以熟两季。另外还有400亩桃子、100多亩圆黄梨,以及四季豆、甜玉米、西红柿、中药材种植和土鸡养殖,每一项都能为村民增收。”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光介绍,加上光伏发电、合作社、蔬菜大棚租赁等,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能超过30万元。

  靠山吃山 脱贫路宽

  过去,乡亲们却并不以黄马河村为荣。樟村坪镇地处亚洲磷矿腹地。十几年前,眼见“家里有矿”的村子越来越旺,黄马河村却成了产业空心村;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守村民种点苞谷,忙活一年只够口粮。“村集体收入常年为零,干什么都要政府兜底。”2005年来村工作,2018年至今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李光永说。2014年,黄马河村成了樟村坪镇唯一的省级贫困村。全村525户,有100户是贫困户。黄马河村需要一条出路!“不能整天眼馋别人致富,国家政策好,咱们宁可苦干、不能苦熬,守着绿水青山,还怕养不活一方人么?”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开屋场会,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乘着精准扶贫东风,靠山吃山,发展特色农业。

  为了摘掉产业空心村的“帽子”,2015年起,黄马河村引进两家蔬菜专业合作社,盘活原黄马河小学资产租给合作社办公。又抓住省扶持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机遇,流转农户土地、建设高山蔬菜基地,吸纳贫困户就地打工,年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有意愿、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几乎全部参与了产业,获得了收益。”李光永说,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在、看到了希望,全村人的精气神焕然一新,顺利脱贫摘帽。

  冷链物流 电商萌芽

  如今,山连着山的黄马河村用足每一分土地,平地种菜、坡地种果、林下养鸡,村民们房前有路、屋后有花,喝上自来水、用起4G网、跳起广场舞,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李光永算了一笔账:“蔬菜大棚按2800元每亩的价格租赁给合作社使用,仅此一项,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14.5万元。”黄马河村地处深山,如何让农产品走得更远?“我们多方争取资金,建了一座冷库,去年投入使用,用来存放蔬果。”李光永说,“村里还购置了一辆冷链运输车,让农产品从采收的第一刻就开始保鲜。”不仅如此,村里的电商产业也开始萌芽,“黄柏铺子”电商平台上线,让土蜂蜜、木耳、蔬果、干菜等山货走向千家万户。黄马河村还规划建设康养度假民宿集群,打造高山避暑主题农庄,“我们有南保兴宜县黄柏游击区红色文化,陈列馆就快建成了,可以让游客在康养休闲旅程里,了解黄柏游击区的革命历史。”李光永说。转变思维拓宽了发展路子,丰衣足食的新生活就在眼前。摘掉穷帽的黄马河村正鼓足干劲谋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黄善国 通讯员邱天星 宋建锋)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