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全民阅读活动共启“阅读之旅”

A-   A+
发表时间:2021-09-29 08: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让书香浸润文明之城

  “阅读应该成为全民的爱好,我们不仅要好读书,也要读好书。”宜昌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市作协主席周立荣对记者说。“多读一些红色经典图书,让一代代人在重温百年党史的过程中传承革命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9月24日,宜昌全民阅读活动周开启。宜昌市各级各部门和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积极组织开展多样化阅读活动,引领群众共启“阅读之旅”,让书香充盈夷陵大地,助力宜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把宜昌打造成世界旅游名城增强文化内涵。

  阅读在身边,文明种心间

  “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是宜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三峡书友会会长孙祖谊说。“阅读不分老幼、不分阶层,只有人人都参与其中,并形成风尚,文明之风才能拂城。”

  9月24日,在城区举行的红色书籍分享会上,来自市直机关、学校、企业的党员干部、教师和学生代表,推荐了他们自己喜欢的党史书籍,分享了阅读感受,在革命先辈的故事里体味家国情怀,在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让阅读浸润文明之城。市总工会、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联等部门,利用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各种读书活动,拓展市民阅读交流渠道和平台。

  从线下的“从工人到工匠”读书分享、《追寻楚脉》传统文化讲座等,到线上的《把一切献给党》主题征文、优秀图书买赠等活动,宜昌市各地以丰富多样的阅读文化活动为载体,根植党史教育,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和风尚,切实提升了宜昌市民的文化素养,真正让宜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果落地开花。

  阅读进家庭,涵养好家风

  “培育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拓宽他们的眼界,陶冶他们的情操。”宜昌新华书店负责人李明君说,“让阅读习惯成为一种良好的家风,并让这种良好的家风潜移默化地浸润于他们的成长之中,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大有裨益。”

  由市妇联组织开展的“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每天吸引许多市民前来参观,成为宜昌市全民阅读活动的亮点之一。该活动通过书画、书法作品展示了中华传统经典家风家训文化,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宜昌市民、党员干部参观后,纷纷表示很受触动,要用这些家庭美德故事引导家人,教育孩子,树立良好家风。

  宜昌全民阅读活动周中,特色亲子阅读也在生根发芽。每周会有8至10组家庭来到“爱国爱家”亲子阅读活动现场,在亲子相伴共读中,培养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家情怀。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离不开父母的努力,只有父母言传身教,孩子才能耳熏目染。”在“爱国爱家”亲子阅读活动现场,宜昌市民田莉对记者说,通过共读,她与女儿一起遨游书海,分享读书的乐趣与感受,把家国情怀教育融入其中。

  阅读驻校园,书香伴成长

  “阅读对于青少年的成长非常重要,没有阅读,就不会有思考,也不会思考得更深刻。”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顾瑞雪对记者说。“在我们尚未能获得‘行万里路’的机会时,不妨先‘读万卷书’,使未来的‘行万里路’时具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和更真切的体会。”阅读对青少年尤为重要,书籍让青少年窥见历史的一角,触摸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听学者大师耳语。阅读架起一个通向更广阔世界的桥梁,为青少年构筑丰满、宁静的精神世界。

  宜昌全民阅读活动周中,阅读之风在校园吹拂。市教育局在全市各中小学组织开展“强国有我,请党放心”主题阅读班队会,向学生推荐经典红色书籍,让学生们了解革命英烈事迹,感悟榜样的力量,赓续红色基因。

  “大学生阅读,最好从经典入手。经典是历经时代检验的人类优秀成果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认识自然、认识自我的不懈探索。”顾瑞雪说。她指出,阅读经典可以培养我们高尚的思想情操和健康的审美品味。从阅读经典开始,将经典作为我们思想情感的模范和榜样,让一些低俗的文化、与社会主义相悖的糟粕没有容身之地。

  “阅读不限地点。自宜昌全民阅读活动周开启以来,我在图书馆借阅了屈原的《离骚》《九章》等,在字里行间感受屈原的魅力。作为宜昌学子,弘扬屈原文化、传承屈原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三峡大学学生冯费焱说。(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阮仲谋 见习记者郑健捷)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