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文明出行让城市更美好

A-   A+
发表时间:2021-09-27 08:29    来源:宜昌文明网

  文明出行是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交通方便,停车有序,行人文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也会明显提升。为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宜昌市持续开展深化提升文明出行专项行动,从抓小事、抓细节入手,强化全社会的文明意识,全市交通出行情况明显改善。

  公交绿色出行

  点滴之举倡文明

 

公交站台工作人员热情接待问询乘客。 陈远腾 摄 

  “请问68路车站台在哪里?”“请问去黄陵庙怎么坐车?”9月22日11:30,记者来到宜昌东站公交站台“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借充电器充电,等充电的间隙,不时有乘客过来咨询乘车问题,站台工作人员郑韵热情接待、一个个耐心解答。

  小小的服务站,备有休息座椅、矿泉水、医药箱、文具、针线包、爱心雨伞等应急小物品,干净整洁,倍显温馨。“这些都是给乘客准备的应急物品,平时也经常有志愿者会过来做志愿服务。”郑韵说着,拿出一本工作记录给记者看。

  “小长假最后一天,迎来了学生返校高峰,志愿者们顶着太阳坚守岗位,维持上下车秩序,扫码验码,帮乘客带路、提行李,帮老年人绑定健康码,扶老人上车……”在记录本上,志愿者吴玲记下了一天的工作感受。而在另一本反馈本上,乘客韩尧尧记录下了他的感动:“第二次来宜昌东站,手机没电了,工作人员帮我充电,还给我倒了杯热水,好感动。”

  记者来到B9路站台准备乘车,B9路路队长闫冬随车督查,仔细检查车辆状况、清洁卫生、消防安全设施等。“每天例行‘三检制度’,对车辆和驾驶员进行自查自纠,早上进行晨检,白天趟检,晚上还要夜查,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乘坐舒适度。” 闫冬说。

  站台上,乘客们有序扫码,自觉戴好口罩。一名男乘客没带零钱,司机提示可以扫码支付,让他先上车。“在支付宝里搜索‘宜昌电子公交卡’,扫码就可以了。”为不影响司机开车,一名女乘客主动上前帮忙。车辆继续行驶,至中南路站时,一位妈妈带着一位小朋友上了车。“坐这吧。”一名乘客起身主动让座……

  点滴的文明之举在公交车上时时发生,记录着平凡感动。未戴口罩时有人善意提醒;捡到东西后主动归还;座位让给有需要的人。同时,宜昌公交集团结合市民需求,不断优化线路、增加运力,今年累计购置了89辆新车,优化调整了B6、31、B343等线路,提升市民出行便捷度和舒适度。

  集中整治电动车

  违法行为越来越少

 

交警整治电动车改装雨篷行为。 石宁 摄 

  “你闯红灯了。请靠边停车接受检查。”9月18日,在樵湖二路与团结路路口检查点,杨某骑电动自行车闯红灯左转弯行驶,平湖交警大队民警马向宇发现后用车载扩音器告知其闯红灯的违法行为,上前将其拦下。民警依法对杨某进行了处罚。当天,宜昌交警开展电动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来,宜昌公安交警针对电动车违法行为,联合街办、社区、网格员进社区宣讲,通过居民微信群发送交通安全提示信,结合电动车交通违法的危害性,对电动车驾驶员及其家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

  交警还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大对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曝光力度。路面执勤人员根据电动车出行规律,紧盯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组织专班采取路口与路口(路段)联动方式开展现场拦截查专项行动,对电动车闯红灯、违法载人、逆向行驶、不戴安全头盔、违法加装、改装雨篷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整改,营造严查严管态势。

  交警采取视频回放的方式对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筛查,确定交通违法的电动车骑车人,通知大队集中约谈教育,或联合社区网格员或企业主管人员,上门或到单位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发动志愿者,持续开展路口电动车交通违法劝导活动。

  9月以来,交警部门查处了驾乘电动车不戴头盔、电动车闯红灯、逆行、上快速路行驶、加装遮阳伞等行为。随之,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也在逐渐减少。

  向乱停乱放说“不”

  人行道停车秩序井然

 

经规范后人行道停车秩序井然。 刘晶晶 邱怡 摄 

  9月3日起,城区启动人行道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9月23日上午,记者前往CBD中央大街,现场感受整治行动带来的变化。

  “你好,请把车挪到停车线以内。”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中央大街,西陵城管大队副大队长刘华峰正在劝导一名随意停放电动车的车主。“CBD中央大街外卖配送车辆较多,是城区乱停乱放的重灾区,每天都有专人执法。”刘华峰解释说。

  “罚款不是目的,优化市容才是工作重点。”刘华峰说道,遇到乱停乱放的车辆,执法人员会第一时间寻找车主,与之沟通,协助停好车辆,而不是立即进行处罚。

  中午12点,正是外卖订单的高峰期,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执法人员的努力下,中央大街停车秩序井然。人行道上,各式各样的电动车一致车头向外,整齐停放,给通行的行人留出充足的空间,城市道路显得更加宽敞。

  市城管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吴剑辉表示,各区城管执法人员每天都会上街开展巡逻,随走随查,重点地段实行“回头看”,人流集中地区“重复看”,检查人行道规范停车落实情况。除了执法人员现场沟通执法外,还有65台城管执法车走街串巷滚动播放《文明规范停车倡议书》音频宣传,使文明停车深入人心。

  据统计,自9月3日起,城管和交警部门的执法人员已经劝导规范7480辆车,依法暂扣拖移车辆1000余台。

  吴剑辉告诉记者,下一步市区城管部门还将继续加大与交警的部门联合执法力度,通过劝导、执法等专项行动,引导市民规范停车,养成停车好习惯,保持城市道路的整洁畅通。(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刘晶晶 皮亚捷 孔维敏 见习记者 邱怡 通讯员高超 朱华刚 张瑜 陈远腾)

敬畏生命 文明出行

  “红灯停,绿灯行”“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城市里,各种交通安全宣传语屡见不鲜,但仍有不少司机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违规掉头,也有部分行人横穿马路。

  这些交通陋习看似小事,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轻者耽误时间、影响心情,重者可能危及生命财产安全。

  红灯很短暂,人生很漫长;绿灯还会再亮,生命不能重来。文明出行不仅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更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权、生命权的最大尊重与敬畏,需要你我身体力行,时刻牢记并付诸行动。

  如果是机动车驾驶员,请文明开车,行车有道,做到礼让行人、不随意变道、不往车窗外扔杂物,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共同维护交通秩序等;如果是非机动车驾驶员,请文明驾驶,安全行车,做到戴好头盔、不逆行不抢道、不超载乘客等;如果是行人,请文明行路,遵守交规,做到按路口信号灯指示过马路、不随意横穿马路等;如果是乘客,请文明乘车,关爱他人,做到有序刷卡或扫码进站、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不在车厢内大声喧哗等。

  除此以外,还要特别注意:开车和走路时,不要沉迷于玩手机。有关数据显示:开车时速60公里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要20米。一个简单的低头,就可能带走一条乃至数条生命。因此,如果实在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手机,可找个安全的地方停下来,用完手机再重新上路。

  文明出行,让我们从心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对生命的真正敬畏做起!(陈曦)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