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小改变”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1-09-24 08:43    来源:宜昌文明网

  小区里的电动自行车不再“任性”;消防“生命通道”一路畅通无阻;家里的防盗网上开个“逃生窗”,安全消防两相宜……近年来,宜昌在不断推进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秉承“小细节关系大安全”的理念,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破解难题,直击市民身边的痛点、堵点,让安全舒适的高品质生活成为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底色”。

  安全舒适:电动自行车不再“任性”

 

小区“禁止电动车上楼”告示牌引人注目。 

  9月18日上午,在伍家岗区中建·宜昌之星A1区门前路边,“禁止电动车上楼、非机动车临停点”的告示牌格外引人注目,一排电动自行车整齐停放在指定区域内。

  小区内各个楼栋前,电动自动车摆放井然有序。3号楼后面的电动车充电棚内,一辆辆电动自行车正有序充电。各单元的电梯间前,“禁止电动自行车入内”标识鲜艳夺目。

  地下停车场负一层,每个单元楼前都划定了专门的电动车自行车停放区域。在指定区域还安装了25个充电桩、自动感烟感温悬挂式灭火装置。

  “以前电动自行车乱停乱充电,楼道大厅里都是,不仅看着杂乱无章,还阻碍了回家的路,更埋下了安全隐患。现在楼道里看不到电动车了,小区里也是统一停放充电,心里也踏实多了。”33岁的谭女士这样说。

  中建三局物业秩序部主管邓辉表示,今年来,在伍家岗区消防救援大队指导下,物业大力整改,在小区内外专门划定了停车区域,增加了消防设施,在楼道等不允许停车区域张贴了标识标牌。为了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与充电桩公司合作,设立了地上地下3处统一充电处。

  “每天早晚停放高峰期,秩序队员会巡查。通过监控,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立即前往制止。”邓辉说,现在业主比物业更关注安全,发现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他们会拍摄车辆照片发到群里,督促违规者改正。

  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各大队均在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专项整治,重点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同时要求物业单位、社区等进一步完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管理,及时消除隐患,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宜居环境。

  出行方便:消防车丈量“生命宽度”

 

消防车实地丈量消防通道宽度。 

  “这里改造后就基本没有堵塞消防通道的问题了。主干道非常畅通,居民楼前电瓶车也有序停放在车位内。”9月18日下午,在位于高新区南苑街道南苑社区809小区,乘坐消防车实地丈量消防通道的宽度后,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张烨如是说。

  记者看到,小区内的墙壁粉刷一新,宣传文明行为的墙绘让人眼前一亮。车辆整齐停放在划定的停车位内,即使有的车辆停靠在路边,也是紧紧贴着马路牙,消防车通过绰绰有余。

  “以前车子都是乱停乱放,既不好看又影响出行,消防车都开不进来。现在好多了,车子停得整整齐齐,看着都舒服些。”84岁的韩明銮老人笑着说。

  小区业委会副主任王小红介绍,该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19栋楼678户居民。以前确实存在车辆无序停放,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问题。今年1月中旬,业委会接管小区管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在消防部门指导下,科学规划近160个停车位,实行停车收费管理。后因停车位仍无法满足居民需要,又与消防部门协商,部分车辆可有序单边停靠在路边,但需让出消防通道。

  “大队经常接到市民投诉小区车辆乱停,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为了给市民更加直观的反馈,我们会开着消防车实地测试消防车通道宽度、有无限高等。这个月已经用消防车实地测试了6个小区。”张烨说,测试期间一旦发现问题,会立即通知物业管理人员,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完毕,以确保消防通道随时保持畅通。

  “新通道”:居民家中开辟“逃生窗”

 

进行防盗网“逃生窗”逃生演练。(图片均由时刚摄) 

  “大家可以看一下,发生火灾后,居民通过逃生窗沿着梯子逃生,也就10秒钟左右的时间就可以下来。但如果没有逃生窗,我们破拆防盗窗得3分钟左右。”近日,在夷陵区长江市场社区防盗网“逃生窗”火灾逃生演练现场,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黄鹏向全区100多位物业公司消防安全管理人介绍着“逃生窗”的重要性和实用性。

  记者看到,现场模拟二楼居民屋内突发火灾,大火和浓烟堵住了大门出口,消防员到场后架设消防6米拉梯,两名被困居民推开“逃生窗”沿着梯子向下逃生,很快成功逃离火场。

  据了解,长江市场内多为3-5层的楼房,其中1楼多是商铺,2楼及以上是居民楼。居民们为了防盗,多在窗户上安装了防盗网,严重影响了人员的疏散逃生。今年7月,由小溪塔街办、长江市场社区、商管公司多方筹措资金,免费为300多户安装了防盗网的居民家中增设了“逃生窗”。

  “现在好了,防盗网上开窗户后,平时可以上锁,不影响防盗,需要时可以及时打开逃生。”说起防盗网增设“逃生窗”,家住长江市场社区的陈先生称赞不已。

  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县市区大队均在开展防盗网“逃生窗”安装推广系列活动,一方面严控源头,让居民在安装防盗网时设立“逃生窗”,另一方面对现有的防盗网改造增设。

  各地也都设立了“逃生窗”安装推广试点小区,下一步将在试点基础上向全市推广,以点带线,从线到面,让安装了防盗网的居民都能安装“逃生窗”,为生命安全开辟一条新的“生命通道”。(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时刚 通讯员彭慧 王丽君 王舟)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