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让文明成为这座城市的共识

A-   A+
发表时间:2021-09-24 11: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从2012年起,黄石已经开展了三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9年创建之路,黄石汲取了宝贵的创建经验。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黄石有自己的“妙招”。

  让一群人影响一座城

  “让我们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实现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共同目标贡献力量!”20日,黄石体育馆北广场旗帜飘飘、口号嘹亮。“黄石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团”(以下简称“先锋团”)授旗仪式暨“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实践活动正在此举行。组建“先锋团”已成为黄石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一项妙招。

  如今在黄石,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成为新时代社会新风尚。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眼育德于心、承德于行,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在服务中心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方面,以及理论宣传、文化文艺、科学普及、法律援助、卫生环保、扶贫帮困、文明劝导等各个领域都作出了积极贡献,真正做到了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困,为文明树旗。

  “志愿者是文明创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国好人、“先锋团”秘书长吕东这样评价。“而组建‘先锋团’将为全市众多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真正搭建一个奉献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在他看来,“先锋团”势必会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更深层次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让一个人带动一群人,让一群人影响一座城。这是“先锋团”成立的初衷。先锋团以“联盟”的形式成团,建立起组织架构,规范工作机制,以群众点单、政府下单、团长派单、志愿服务团队接单的方式,将近千支民间志愿服务队转化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时代“生力军”。

  “‘先锋团’将积极成为志愿精神的弘扬者、文明行动的践行者、文明创建的推动者。”中国好人、“先锋团”团长皮建军表示,“先锋团”将结合志愿者组织自己的特点,进一步推动我市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发展。

  群众身边站着贴心人

  “您好!阿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您的参与,请及时清理楼道垃圾……”19日,下陆神牛社区下沉党员邓继安上门耐心劝导居民。

  从18日开始,神牛社区每天组织100余名下沉党员干部,对标《创文服务明白卡》等内容,按网格党支部分组下沉到各小区(湾组)、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分成文明劝导、问题查找、卫生保洁等小分队,深入各小区开展创文宣传,劝导不文明行为,并对标对表地毯式查找问题。

  对于发现的问题,下沉党员干部们能当即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当即解决的,则做好收集整理,告知各网格员,由社区召开商讨会,统一解决。

  对于下沉党员干部而言,他们拥有双重身份:既是单位人,又是社区人。

  从2020年8月底开始,按照《黄石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实施办法》相关要求,黄石在职党员干部陆续带着介绍信到所居住社区报到。

  宣传党的政策、联系服务群众、参与民主议事、参加志愿服务、维护和谐稳定、处理突发事件……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给社区工作带来了活力。他们不但解决了社区人手不足的问题,而且贴心的服务和近距离的聆听,更让群众对党员干部有了新的认识。

  如今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下沉党员干部们又成为了社区创文的有生力量。

  让文明变得有法可依

  2020年4月7日早晨,下陆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队员在对下陆区安达路早市进行巡查管理时发现,一名男子随手丢弃一次性碗筷,最终被处以50元罚款。

  这是《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后我市开出的“首张罚单”。该《条例》是目前黄石城市管理方面最严厉的法规。

  创建文明城市,自然离不开城市管理。在开展城市管理背后,黄石有法可依。2020年3月1日起,《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而7个月后,另一部与创建文明城市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成为了相关部门展开城市管理的重要执法依据。

  《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结合黄石实际,既对“创文”期间暴露出来的比较常见、较为突出、引起普遍关注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规范;又倡导“美德义行”,将崇德向善的行为上升为规定,引领社会风尚。

  为加强不文明行为的治理,《条例》规定执法单位可以将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违法行为处罚情况报相关部门纳入本市信用信息平台,并可以通报至其所在单位或者村(居)民委员会。

  “两部《条例》的出台既有利于弘扬和保护市民的良好文明行为,也能惩戒各种不文明行为,整体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城市,不仅是一个城市的品位,更是一个城市形象、市民素质等综合实力的展现。只有市民文明素质的不断提升,才能促使城市文明的不断进步。(黄石日报记者 胡波)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